司徒文將卸任 台美關係放心上

【新唐人2012年7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31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說,在他的外交生涯中,AIT處長一職最具挑戰性,收穫也最多,未來他雖不再代表美國政府,仍會將雙邊關係放在心上。

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於2009年8月就任AIT處長,3年任期已近尾聲。

在卸任前夕,司徒文透過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記者時說,很榮幸擔任AIT處長一職,在與台灣外交官緊密合作過程中,他很驕傲雙邊完成了許多事項,有助於加強台美長期友誼及密切關係。

司徒文一一說明,在他的任期中,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將台灣提名為免簽證待遇候選國;AIT在內湖的新建大樓工程也有重要進展;台美加強了安全合作;此外,AIT也向公眾擴展了服務範疇。

他還說,特別令他高興的是,在他任期最後幾天,雙方終於成功解決美國牛肉進口議題,這結果將帶來新的動力,更促進雙邊貿易。

司徒文回顧自己長達34年的外交官生涯,他說,AIT處長一職最具挑戰性,但也收穫最多。

司徒文表示,他相信台美關係,也相信這個關係對美國利益及區域和平、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他也相信台灣做為成功故事及典範的意義,台灣示範了發展強健經濟的同時,也能擁抱民主價值。

司徒文說,台美之間還有很多事情待完成,他唯一的遺憾是雙邊無法在他任期內做的更多;然而,只要維持正面、彈性的對話,雙邊可持續坦承地處理困難議題,為台美利益促進各領域持續進展。

他也確信,台灣方面會像對他一樣,給予新任AIT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同樣的友善、溫暖及坦承。馬啟思預計於9月初抵台。

司徒文說,雖然他不再代表美國政府,但仍會將美台關係放在心裡,並盡其所能,盼雙邊關係持續強健、正向發展。

司徒文一向不吝於表達對台灣的喜愛,他已決定卸任後退休,留在台灣教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