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迪:薄谷案8月开庭 律师被撤 李庄愿出头辩护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 近日官媒公布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已由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薄谷开来原聘用的律师沈志耕27日披露此案审理将于8月7日或8日,当地律师协会已经另聘律师。因此他将不会出庭。

而重庆打黑案中的原北京著名律师李庄则在网上公开表示,自己愿意接受人民团体或被告人所在单位委托,以普通公民身份免费且竭尽全力为他们辩护。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知:何谓法治,何为辩护。

薄谷开来原律师遭撤换 政府指派律师

谷开来的母亲范承秀为谷开来聘请的沈志耕和杜联军,尤其擅长经济案处理。但沈志耕27日告诉港媒说,薄谷案将于下月7或8日开庭,但自己将不会出席,当地的律师协会已经另外聘请了律师。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沈志耕说他见不到谷开来。另一名知情人说,杜到了合肥检察官办公室,被告知谷开来将由两名政府指定的安徽律师代理。

原北京著名律师李庄公开评论说,家属委托辩护律师,须经被告同意,否则无效,因被告有权自己选定律师;若政府指定辩护,前提有二:一是可能判死,二是没有委托辩护。若是被告自选律师,希望尽快现身,以免公众误会是政府指定。

27日官媒新华网公布,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案,已由合肥检察院向合肥中院提起公诉。消息还说薄谷开来及其子薄瓜瓜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伍德将威胁薄瓜瓜的人身安全,遂与被告人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并称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

原北京律师李庄愿意出面为薄谷开来辩护

原北京著名律师、重庆打黑案中李庄律师,7月27日下午在自己微博上公开表示,愿意为薄谷开来免费辩护,甚至是未来的王立军案或薄熙来案。他说:“无论是合肥审判,还是即将到来的另外两个人的审判,如有可能,根据《刑事诉讼法》第32条第二款,本人愿意接受人民团体或被告人所在单位委托,以普通公民身份免费且竭尽全力为他们辩护。”

他认为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告知那些曾经打压、迫害律师、摧残辩护制度的人,同时也告知全社会:“何谓法治,何为辩护”。

他还介绍,刑事辩护起源于古罗马时期,是司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基于“尊重人的尊严”这一理念,强调通过辩护与起诉机关平等对抗,维护被告的合法权益。如果一个社会对坏人的合法权益都能够给予充分的保障,好人还用担心吗?这不正是辩护制度的意义与价值的体现吗?要记住,我们每个人随时有可能成为嫌疑或被告人。

李庄上演第三季 不断揭重庆打黑内幕

重庆唱红打黑中的典型冤案,北京律师李庄“造假”案,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09年11月20日,当局称龚刚模等3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重庆提起公诉。李庄受康达律师事务所指派,担任重庆涉嫌黑帮龚刚模的律师,但被重庆方面以“伪造证据”逮捕,被判一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此案当时堪称中国司法最大丑闻之一。

在李庄即将出狱前两个月,薄熙来怕李庄出狱后对其进军十八大不利,重庆公安部门继续对李庄进行漏罪指控——指控其妨害作证。重庆就此上演了李庄案第二季,最后以薄败北告终。李庄获得自由后,一直在寻机上演李庄第三季,反击重庆,洗刷冤情。

李庄在薄王事件后,还多次去重庆当地实地调查重庆打黑中的种种黑幕。

他披露,如果到重庆铁山坪黑打魔窟,她们可告知您很多令人发指的黑幕:深夜惨叫、黑头套、老虎凳、手铐脚镣、进出送饭身份证登记、白天静悄悄、天黑后车辆人员进出基 地、武警站岗、便衣刑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渐渐大白于天下,那些“我们打黑都是文明执法、文明审讯”的谎言都将不攻自破。

他还说,经深入调查,类似铁山坪这样刑训逼供的黑打魔窟,在沙坪坝、南川、九龙坡、江北、铜南……等区县比比皆是,因刑训至伤、致残、致死人数,有关人员正精确统 计,相信不久将大白于天下,届时,那些崇尚黑打的人会恍然大悟,甚至大吃一惊。在此,敦促当年刑训者,不要报任何侥幸心里,尽快投案是唯一选择。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