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迪:薄谷案8月開庭 律師被撤 李莊願出頭辯護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 近日官媒公佈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一案,已由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向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薄谷開來原聘用的律師沈志耕27日披露此案審理將於8月7日或8日,當地律師協會已經另聘律師。因此他將不會出庭。

而重慶打黑案中的原北京著名律師李莊則在網上公開表示,自己願意接受人民團體或被告人所在單位委託,以普通公民身份免費且竭盡全力為他們辯護。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告知:何謂法治,何為辯護。

薄谷開來原律師遭撤換 政府指派律師

谷開來的母親范承秀為谷開來聘請的沈志耕和杜聯軍,尤其擅長經濟案處理。但沈志耕27日告訴港媒說,薄谷案將於下月7或8日開庭,但自己將不會出席,當地的律師協會已經另外聘請了律師。

據《華盛頓郵報》消息,沈志耕說他見不到谷開來。另一名知情人說,杜到了合肥檢察官辦公室,被告知谷開來將由兩名政府指定的安徽律師代理。

原北京著名律師李莊公開評論說,家屬委託辯護律師,須經被告同意,否則無效,因被告有權自己選定律師;若政府指定辯護,前提有二:一是可能判死,二是沒有委託辯護。若是被告自選律師,希望盡快現身,以免公眾誤會是政府指定。

27日官媒新華網公佈,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案,已由合肥檢察院向合肥中院提起公訴。消息還說薄谷開來及其子薄瓜瓜與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認為伍德將威脅薄瓜瓜的人身安全,遂與被告人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了尼爾•伍德。並稱依法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事責任。

原北京律師李莊願意出面為薄谷開來辯護

原北京著名律師、重慶打黑案中李莊律師,7月27日下午在自己微博上公開表示,願意為薄谷開來免費辯護,甚至是未來的王立軍案或薄熙來案。他說:「無論是合肥審判,還是即將到來的另外兩個人的審判,如有可能,根據《刑事訴訟法》第32條第二款,本人願意接受人民團體或被告人所在單位委託,以普通公民身份免費且竭盡全力為他們辯護。」

他認為就是要用實際行動告知那些曾經打壓、迫害律師、摧殘辯護制度的人,同時也告知全社會:「何謂法治,何為辯護」。

他還介紹,刑事辯護起源於古羅馬時期,是司法制度的重要內容,基於「尊重人的尊嚴」這一理念,強調通過辯護與起訴機關平等對抗,維護被告的合法權益。如果一個社會對壞人的合法權益都能夠給予充分的保障,好人還用擔心嗎?這不正是辯護制度的意義與價值的體現嗎?要記住,我們每個人隨時有可能成為嫌疑或被告人。

李莊上演第三季 不斷揭重慶打黑內幕

重慶唱紅打黑中的典型冤案,北京律師李莊「造假」案,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09年11月20日,當局稱龔剛模等34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被重慶提起公訴。李莊受康達律師事務所指派,擔任重慶涉嫌黑幫龔剛模的律師,但被重慶方面以「偽造證據」逮捕,被判一年六個月的有期徒刑,此案當時堪稱中國司法最大醜聞之一。

在李莊即將出獄前兩個月,薄熙來怕李莊出獄後對其進軍十八大不利,重慶公安部門繼續對李莊進行漏罪指控——指控其妨害作證。重慶就此上演了李莊案第二季,最後以薄敗北告終。李莊獲得自由後,一直在尋機上演李莊第三季,反擊重慶,洗刷冤情。

李莊在薄王事件後,還多次去重慶當地實地調查重慶打黑中的種種黑幕。

他披露,如果到重慶鐵山坪黑打魔窟,她們可告知您很多令人髮指的黑幕:深夜慘叫、黑頭套、老虎凳、手銬腳鐐、進出送飯身份證登記、白天靜悄悄、天黑後車輛人員進出基 地、武警站崗、便衣刑訊……隨著時間推移,這些鮮為人知的故事漸漸大白於天下,那些「我們打黑都是文明執法、文明審訊」的謊言都將不攻自破。

他還說,經深入調查,類似鐵山坪這樣刑訓逼供的黑打魔窟,在沙坪壩、南川、九龍坡、江北、銅南……等區縣比比皆是,因刑訓至傷、致殘、致死人數,有關人員正精確統 計,相信不久將大白於天下,屆時,那些崇尚黑打的人會恍然大悟,甚至大吃一驚。在此,敦促當年刑訓者,不要報任何僥倖心裡,盡快投案是唯一選擇。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