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二十万人反核 政治家心惊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被定为‘人灾’的福岛核事故,已知的代价惨重。日本百姓不但要为一家电力公司在预防措施方面的怠慢、在其应付的所有赔偿和废炉费方面买单,而且,前车之鉴,不为后师,政治家和日本企业仍强行继续发动核电,民间反对的声浪日益高涨。7月29日,东京举行据称二十万人的集会游行包围国会,强调要用民意终止核电,否则将用选票拉下推行核电的国会议员和政党。

酷暑中,东京日比谷公园旗帜招展,集会地点挤满了人。
废炉!废炉!(废掉原子核发电炉)

演员山本太郎:“谁会在盛夏如此炎热的时间中到公园来溜跶?是因为大家的怒火一触即发,想要改变这个现状,所以才到公园里来吧?(是——)我也同样。”

演出作品丰富的山本太郎因反对核电,去年被迫离开正在拍摄的剧组,并退出艺能活动事务所,此后就没有引人注目的主持和演出。山本的遭遇折射出原子核发电背后的利益权力纠结,政经治下的NHK和被大手企业广告主左右的民间电视台的沉默,其实是事出有因。

山本表示,NHK和日本各大电视台不放映反对核电的游行集会,我们民间自己放映。此后,他登上民间筹资租借的直升飞机在USTREAM网络电视台上为游行做连线直播。

作家落合惠子表示,目前已经筹集到八百万人反对核电的签名,不仅仅要停止核电,还要停止核出口。

栃木县电器设计师花沢隆德:“热利用率只有三分之一的世界上的几百座核电站,把剩下的三分之二热量排到海里,促进了二氧化碳的汽化。说核电是不排出二氧化碳的(宣传),其实只是赤裸裸的谎言,我认为核电排放的二氧化碳才最多,造成了当今的气候异常。”

野田政权和推进核电的自民党面临强大的反对,对今明年的两院大选充满了危机感。

山本太郎:“请各位用电话,传真,邮件或者面见的方式,联系从当地入选到国会的议员们,直接对他们施加压力,让政府的决定成为一纸空文,否则,就让(他们)在大选中落选。”

新唐人记者铃木法子、野上浩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