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二十萬人反核 政治家心驚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被定為『人災』的福島核事故,已知的代價慘重。日本百姓不但要為一家電力公司在預防措施方面的怠慢、在其應付的所有賠償和廢爐費方面買單,而且,前車之鑑,不為後師,政治家和日本企業仍強行繼續發動核電,民間反對的聲浪日益高漲。7月29日,東京舉行據稱二十萬人的集會遊行包圍國會,強調要用民意終止核電,否則將用選票拉下推行核電的國會議員和政黨。

酷暑中,東京日比谷公園旗幟招展,集會地點擠滿了人。
廢爐!廢爐!(廢掉原子核發電爐)

演員山本太郎:“誰會在盛夏如此炎熱的時間中到公園來溜躂?是因為大家的怒火一觸即發,想要改變這個現狀,所以才到公園裡來吧?(是——)我也同樣。”

演出作品豐富的山本太郎因反對核電,去年被迫離開正在拍攝的劇組,並退出藝能活動事務所,此後就沒有引人注目的主持和演出。山本的遭遇折射出原子核發電背後的利益權力糾結,政經治下的NHK和被大手企業廣告主左右的民間電視臺的沉默,其實是事出有因。

山本表示,NHK和日本各大電視臺不放映反對核電的遊行集會,我們民間自己放映。此後,他登上民間籌資租借的直升飛機在USTREAM網絡電視臺上為遊行做連線直播。

作家落合惠子表示,目前已經籌集到八百萬人反對核電的簽名,不僅僅要停止核電,還要停止核出口。

栃木縣電器設計師花沢隆德:“熱利用率只有三分之一的世界上的幾百座核電站,把剩下的三分之二熱量排到海裡,促進了二氧化碳的汽化。說核電是不排出二氧化碳的(宣傳),其實只是赤裸裸的謊言,我認為核電排放的二氧化碳才最多,造成了當今的氣候異常。”

野田政權和推進核電的自民黨面臨強大的反對,對今明年的兩院大選充滿了危機感。

山本太郎:“請各位用電話,傳真,郵件或者面見的方式,聯繫從當地入選到國會的議員們,直接對他們施加壓力,讓政府的決定成為一紙空文,否則,就讓(他們)在大選中落選。”

新唐人記者鈴木法子、野上浩史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