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医生浅谈中医保健——养生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社区广角镜(251)养生保健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黄帝内经》里面记载,“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看来我们的老祖宗深知保健之道。下面来听一听中医师邓振球医生,从传统的中医理论的角度,和大家探讨保健的秘诀。

夏天到了,人们都喜欢吃一些冷饮来防暑降温。而过多的饮用却会伤害到身体健康,经验丰富的邓医生表示“春夏保持温热秋冬保暖”才是养生的最好方法。

中医师邓振球:“万物生长靠太阳,这就是靠这个阳气。所以阳气很重要,现在大家都去吃冰淇淋,冰箱里拿出来的东西,马上就吃,当时吃的舒服。有的人吃的舒服,有的人一吃肚子就涨,很多人不认为这是病,其实这就是潜在的病。我们保健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不是说去吃营养品啊,保健品,那个东西吃多了也是对人体有害的。

现在我们在纽约,冬天每个家庭都有暖气,所以在家里穿少一点问题不大。但是在外面,也是穿得少,只是一两分钟的事,这个商店到那个商店去,里面都有空调,所以大家都不注意。一不注意,一冷到了,这个东西就这样出来了。现在人谈到花粉,这样重,那样重,实际上我们人在2000年前也有这个,但是中医就不谈花粉,中医就谈“风、寒、暑、湿、燥、火”六引之邪。中医将阳气往外升的时候,病邪往外走。但是冬天能够保持这个阳气,春天就不容易有花粉的症状。不是过敏,这个那个花粉,等查到病已经过很久了。”

伤寒会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

中医师邓振球:“寒症是导致很多病的源,我们在治疗过程中很多高血压我们就是给他解表,他的血压就降下来了。这个就是伤害引起的,寒收引血管变小,血液加快。所以我们把寒气散掉,血管正常,血压下降。很多人胃胀也是这样,胃胀后不想吃饭,就是里面的阳气少了,不运化了,就会导致这些症状出来。70%的病都是伤寒引起的。”

邓医生还说顺应四季,才能健康长寿。

中医师邓振球:“夏天,我们去看一个现象,外面水越冷,地下水越冷。这是什么原因呢?阳气往外溢,里面就空了。寒气就比较重了。为什么夏天湿气重,为什么拉肚子的人比较多呢? 就是阳气外溢了。还有越热越吃冰的,这个不好。因为阳气已经外溢了,稍微吃一点可以,但要适可而止。冬天要保暖,不要想怎样就怎样,穿一件衣服,冬天穿裙子,当然要伤寒。有人讲,我这里痛,那里痛,其实就是寒邪引起的。在饮食方面尽量温,不要老吃金银花戒毒,万物生长都靠太阳,就靠我们这个阳气,没有这个阳气去运化这个东西,你这个东西消化不了。就像我们搞化学,要加温摧毁它,没有温度催化它,它反映不了。所以我们身体冷气多了,这个不容易消化的。”

所以我今天简单的讲这些问题呢,就是我们宁可温,不要吃冰凉的东西。还有一个情绪大家要注意,大家如果知道这个问题,实际上大家自己是最好的保健师和医生。”

在今后的节目中,他还将继续为大家介绍不同疾病的起因及预防措施。

新唐人记者孙芳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