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子孙变红卫兵 港民批国民教育藏四陷阱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今年4月底香港教育局推出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课程指引,代替去年5月劣评如潮的咨询档,但学者分析,里面隐藏洗脑四大陷阱。而洗脑教育过来的人非常害怕香港的子孙变为红卫兵,不希望后代重演上一代的洗脑悲剧。

作者偏重“中国国情论”

据香港《苹果报》报导,日前科大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详细审阅新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指引,他指出指引隐含四大洗脑陷阱。

他认为,在国家范畴中,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并无强调,反而把普世价值放入世界范畴,反映作者偏重“中国国情论”,即中国是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把中国价值排除于普世价值以外,令学生误以为中国不需要民主,国民不需要批判思考,只要单方面服从就可。他还指出,课程多强调中国人的责任,但无提及权利,而且由小一开始教导,小朋友养成“顺民性格”。

他指出,指引隐含四大洗脑陷阱,以大地恩情、怀抱祖国这类正面国情,用作引发学童的爱国心,但无提及国家负面的政治情况,令学童自小误以为中国只有壮丽江河,施政无问题,而指引也无引导教师如何深入讨论国情。

成名担心,该科只培养顺民,意图藉洗脑阻碍港人民主、争取普选的力量。

成名批评,香港教育局无收回国民教育服务中心的《中国模式—国情专题教学手册》,暗示教育局认同书中所指的爱国爱党的提倡,实际上“暗撑”洗脑教材。

不希望孙儿重演上一代的洗脑悲剧

约70岁的香港市民马顺保面对来势汹汹的国民教育,提出,要上街向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说不。因为他年轻时在大陆曾被接受“洗脑”教育,弄至家不成家,经历可怕。

马顺保忆述当年老父为共产党做洗脑黑手,胞弟变成红卫兵,盲目相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盲从毛泽东四处批斗,最终郁结病死。移居香港后,他不想历史重演祸及子孙,害怕子孙成为洗脑教育慨牺牲品,变成红卫兵。

共产党欺孩子无知洗脑

马顺保回忆说,他在家乡潮州读完小学及初中,“老师、教科书全部都系讲毛主席有几伟大、共产党为人民服务、解放军英勇抗敌”,甚至中国语文科也宣扬共产主义。校长、老师全是中共党员,口径一致为党说好话,“抗美援朝、打倒美国鬼……社会主义好到不得了”。

他说,下课后因老师鼓励,几乎所有学生聚在一起写大字报、唱革命歌曲,担当“唱红小先锋”。父亲任职小学教师,替共党做洗脑工作,令他五兄弟姊妹更积极参与宣扬共产主义的活动,“校长命令老师要做得好,做仔女慨当然都要配合”。

马顺保当年来港,文革爆发,学生组成红卫兵进行大串连;马顺保说,他在香港逃过一劫,在家乡读初中的弟弟马庆家却加入红卫兵。

红卫兵四处抄家 父母照批斗

红卫兵是学生响应毛泽东号召文化大革命而展开的狂热运动,最先在高干子弟云集的北京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诞生,名作家张承志当时读高二,用“红卫兵”做笔名写大字报,意思是“保卫毛主席的红色卫兵”。其后学生在1966年5月28日成立组织,就取名为“红卫兵”。

红卫兵典型装束是绿色军服,臂缠红色袖章,手执毛语录“红宝书”。后来情况失控,学生开始武斗,批斗教师、官员甚至父母,高喊“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又四处抄家破四旧,中央最后要派军队进驻学校控制局势,1968年再发动学生上山下乡,一场席卷全国的红卫兵狂飙烟消云散。

天渊之别 欧美同类课程重个人品格

香港教育局力推洗脑国民教育,强调是参考过美国、法国及澳洲等西方民主国家的相关课程,企图蒙骗不知就里的家长们。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比较过美国、法国及大陆的国民教育课程,发现欧美都是强调培养个人品格及提升对公民社会的关心,而大陆则是盲目向学生灌输社会主义精神,跟本港拟推的国民教育如出一辙。

美国教育一向注重多元性,虽然联邦课程发展机构( NCSS),也在全国推行一系列国民教育课程,但内容跟本港拟推的洗脑课程有天渊之别。

反观大陆的所谓国民教育课程,大多数为洗脑内容。

根据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学者引用中国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努力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报导认为,反映出当局只想依照社会主义模式培养人民,无提及普世价值,也无栽培批判思考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