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名批郭金龙 人民日报够胆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北京7.21暴雨死亡数字的官方统计,一直是民众质疑的焦点,7月26号《人民日报》罕见点名批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犯下的错误。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中共官媒的做法,在王薄事件后,实际已经发生了变化。

北京暴雨官方统计数字与民间估计相去甚远,引发民间强烈质疑和愤怒。 7月26号的《人民日报》,发表署名“范正伟”的评论文章《伤亡人数不是“敏感话题”》,点名批评了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文章表示,“……面对公众的’数字敏感’,甚至出现的一些’数字猜想’,我们也需要同时思考:这种审慎和严肃,如何与公众的关切与焦虑对接?”

文章最后并批评了郭金龙所强调的:“因灾死亡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的说词,其中写道:“只有’公开’与’及时’连在一起….”才能““为死伤人数’脱敏”,并表示“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比平时更多的东西”,批评郭金龙的不公开。

《人民日报》首度公开批评北京市委书记,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认为,此事非常蹊跷。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按照中共的惯例来讲,基本上不会在官方的媒体上去批评尤其是点名批评在位的官员,以前呢基本上从来没有出现,即使是官方对某一些官员有所批评,通常会不点名的,或者是提出一些非常拐弯抹角的说法,让大家去猜,那这一次呢就直截了当的这种说法呢确实是以前没有见过的。”

石藏山分析,这种变化,可能与近期中南海发生的一系列权力角斗事件有关。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中共正在开北戴河会议,马上十八大要换人,所以这个事情可能跟中共内部的一些权力斗争有关系,中共的有一些惯常的做法,尤其是最近三十年这种惯常的做法,在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之后有所改变,可能是他们内部一些默契有变化。”

其实从微博中也可以观察到,愈来愈多内地媒体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甚至透露内部封杀的手段与消息,冒着被整肃的高风险,选择与官方不一样的报导口径。

新唐人电视岚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