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地解编有异见 恐朝野协商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7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委田秋堇今天呼吁暂缓原住民保留地解编修法,以免加速财团染指;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召委、中国国民党原住民立委廖国栋说,将要求朝野协商。

由廖国栋等6名原住民立委提案、立院经济委员会初审通过的“山坡地保育利用条例第37条修正草案”,主要移除现行法令规定原住民取得山地保留地须有实际经营5年规定,原先被视为“利多”政策,但也引发朝野立委讨论。

田秋堇与作家朱天衣及部分原住民今天上午召开记者会,指原住民山地保留地松绑,应该进行更全面讨论及配套,只修正“山坡地保育利用条例”部分条文,恐怕只会加速财团染指原乡,让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离失所。

来自桃园县复兴乡的原住民牧师欧蜜.伟浪说,不反对保留地解编、松绑,但希望保留地利用方式能更有未来性及整体性。他建议原住民族委员会尽速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订定相关子法,山坡地保育利用条例修法“不必急在一时”。

田秋堇建议立院朝野同意暂不处理山坡地保育利用条例修法,让原住民族委员会、原住民有更多时间找出更好的土地利用办法。

廖国栋则说,可以理解田秋堇等人的疑虑,会视为出于善意的提醒,因此他会主动要求将已初审通过的山坡地保育利用条例修法案交付朝野协商,并希望能形成压力,促使行政院依原住民族基本法授权,加速订定相关法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