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案为何在合肥开审 网络热议律师界透玄机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易如 白梅采访报导)7月26日,中共媒体报导称,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一案近日已提起公诉,由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该案。当天,新浪微博的新华网和头条新闻的官方微博都报导了该消息,几小时之后被转发2万多次,奇怪的是,评论功能都被关掉了。网友在发表评论的微博资讯后留言,并对在合肥审表示质疑。我们看看律师是如何分析的。

中共《新华网》报导,薄谷开来及其子薄某某与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薄谷开来认为尼尔•伍德威胁到其子人身安全,遂与被告张晓军共同投毒杀害了尼尔•伍德。

谷开来的行为方式超出了正常人的想像,案情的发展一直受到关注。看到消息的网友议论:“这么个有大人物背景的女人,还是个干律师的,竟亲自用投毒这么个小儿科动作去搞谋杀,真是太不可思议了,太令人震惊了。”

大多数人的疑问集中在,“为什么在安徽审理?”不知就里的网友干脆说:“独裁下,什么奇迹都会发生!一些法学界人士相信,安排这场异地审理可能有原因。斯伟江律师在微博上透露,有北京同仁告之,说谷的辩护律师之一是安徽律协会长、全国律协副会长蒋敏。

斯伟江还分析,合肥法院是现任最高法院院长王首席的老家。此案放在合肥审理,“包公一定放心。”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甯就安徽异地审理此案一事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他告诉记者说:“中国法律有一个规定,就是对一些特殊的案子他可以异地审理,比如北京的案子到其他省审理,有些特殊的案子可以异地审理

张赞宁还特别讲到,但是具体什么情况下可以异地审理这个规定并不明确,“这是法院内部的一个规定,法律上并没有明确的规定。””

此外,也有人分析,为何没有在北京审理,是因为中共高层正值18大争权之际,各派都担心对方会插手此案,因此干脆离开北京开审。

合肥还是包公的故乡,中共历史上鲜有的世界亮相、涉及到英美的大案在这里开审,让一些律师感到奇妙。上海律师余纪成:“合肥,包公故乡,且看这案子对不对得起祖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