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宇宙谜团 太空磁谱仪盼解密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央社日内瓦25日路透电)主导寻找反宇宙的科学家今天表示,重达7吨重的粒子探测器太空磁谱仪(AMS)停泊国际太空站(ISS)已逾一年,希望找出宇宙中是否存在看不见的“暗宇宙”。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在记者会上提到,太空磁谱仪已经打破所有纪录,收集到约170亿个宇宙射线数据,并将资料储存以供分析。

丁肇中指出:“问题在于:反宇宙在哪里?它可能存在遥远的那端,产生我们能以太空磁谱仪侦测到的粒子。”

物理学家表示,137亿年前发生的宇宙“大爆炸”,绝对产生了等值的物质与反物质;不过反物质后来多半消失。大爆炸让宇宙诞生。

反物质为何不见踪影,成为宇宙中最神秘的事件之一,太空磁谱仪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科学分析家目前正在调查此事。CERN是欧洲粒子物理学研究中心。

丁肇中表示,太空磁谱仪计划,目的在于“寻找至今我们无法想像或现今技术无法发现的现象”。

部分研究人员指出,估计占已知宇宙约25%的无形“暗物质”,可能与反物质有关;不过其他研究员表示,这种可能性很小。(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