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国有化钓岛 外交部吁自制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6日电)外交部亚东关系协会副秘书长苏启诚今天说,已向日方关切日本政府计划将钓鱼台国有化的说法,并重申中华民国拥有钓鱼台主权,请日方自我克制。

根据报导,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于国会答询时说,已着手筹措预算,启动钓鱼台国有化计划。此外,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织“为保护日本领土而行动的议员联盟”,申请登上钓鱼台列屿,举行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疏散船只在钓鱼台遇难事件的追悼会。

苏启诚在记者会中表示,一获知野田佳彦的说法,就请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向日方表达关切,并重申中华民国拥有钓鱼台主权的一贯立场,请日方自我克制,不要损及双边良好关系。

他说,外交部一向主张,相关各方应搁置争议,基于平等、互惠原则,共同开发资源。

至于日本议员申请登岛,苏启诚表示,已请驻日代表处确认消息,外交部希望日本政府考虑双边关系,审慎判断,并将持续与日方沟通,希望日本以大局为重,共同解决问题。

除日本政府有意将钓鱼台国有化,日本东京都正在募款,打算由都政府购买钓鱼台;苏启诚说,外交部交涉、沟通的管道,都是日本外务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