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伸橄榄枝 两岸路线受瞩目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5日电)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在党内权力核心改组后,第一个重大政策就选择通过恢复中国事务部,更明白表示这个决策就是向中国释出善意,未来民进党两岸路线如何发展,备受瞩目。

民进党原本就设有中国事务部,但2007年时任党主席的游锡(方方土)任内通过“正常国家决议文”,中国事务部废除后,相关业务纳入国际事务部。

2012总统败选后,前民进党主席、也是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提出检讨报告时指出,民进党从过去到将来,都要面对一个很严酷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面对中国”。

党内将两岸路线视为总统败选的主要因素之一,苏贞昌当选党主席后也将恢复设立中国事务部当做重大政策,反映了民进党对两岸路线,在不同时空环境下的不同思维。

苏贞昌在党内通过恢复设置中国事务部后,还召开记者会强调这个决策就是向中国释出善意、改善彼此关系所做努力的第一步,甚至对未来将成立的“中国委员会”名称也保留弹性,没有说死。种种做法,都被视为希望改变外界对民进党“逢中必反”的印象。

党内人士指出,苏贞昌大胆选择中国政策当做党务重点,虽然不见得与败选检讨有关,但至少是不希望中国政策在下次选战又变成民进党的弱点。

前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赖怡忠说,苏贞昌恢复设立中国事务部,在于对中国释出民进党重视对中政策的讯息。

苏贞昌在两岸路线上,被视为务实派,但民进党内并非全然认同,今天的中执会就有执委不认同恢复中国事务部,认为两岸事务应该由国际事务部处理即可。

尽管苏贞昌有意向中国大陆伸出橄榄枝,但大陆一贯的立场就是要民进党放弃台独,民进党内也有基本教义派掣肘,如何在各种不同的主张下,进一步寻求党内对中国政策的共识,并获得台湾社会大多数选民的支持,甚至中国大陆的正面回应,正在考验着苏贞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