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所税三读 总统欣慰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5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复征证所税代表台湾社会朝社会公义愿景迈出重要一步,尽管条文内容未尽善尽美,但对结果仍感欣慰。

立法院临时会今天通过,证券交易所得税民国102年起采“设算所得”与“核实课征”双轨制。台股指数达8500点以上,课征千分之0.2到0.6;核实课征采分离课税,税率15%。

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晚间转述马总统看法表示,这代表台湾社会朝社会公义愿景迈出重要一步,是租税史上重要里程碑;尽管条文内容尚未尽善尽美,但政府“先求有、再求好”,对今天结果仍感到欣慰,未来也必须尽快在这个基础上,集合政府与全民力量,全力加速振兴经济。

马总统表示,任何现有制度变革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过去几个月来,各界对证所税推出内容和时机或许有不同看法,但这些宝贵意见都是政府不断修正和校准方向的重要依据。

总统认为,今天通过版本,事实上已尽可能地参酌民意与其他国家做法,除量能课税、“得可偿失”和简政便民外,更重要的是,在朝向社会公义原则上,大幅减少对经济和股市影响。

范姜泰基指出,马总统在今年520就职演说中,提到提升台湾竞争力第二大支柱就是“创造就业与落实社会公义”,社会公义是社会大众期待,也是马总统第二任期施政目标之一,盼民众继续支持执政团队对社会公义的努力,马总统也对立法院长王金平及立法委员支持,和各界专家学者努力及指教,致上最诚挚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