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方年度报告称中国威胁世界

【新唐人2012年07月24日讯】 (美国之音电)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星期二 (7月24日) 报导,日本防务省即将把已经汇总的年度《防卫白皮书》呈交给日本内阁,并在随后正式公布。有分析称,日本就中国军力出版白皮书为近年来的行动,显示它感受到来自邻国中国的威胁并且因此而不安。

*中国军费翻几十倍 党军关系复杂化 *

日本防务省在今年的白皮书中称,中国海军更加频繁的活动给东亚国家和国际社会造成担忧﹔中国军费过去24年中增加了超过30倍,其中部分原因是建造航母﹔另外,中国不愿意将其军事信息透明化。

上星期,日本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也报导了日本今年的《防卫白皮书》针对中国的分析与建议。

该报导说,《白皮书》首次指出,近年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军方的关系变化,包括“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解放军的关系复杂化”,“中国对外政策的军方影响力变化”等﹔这说明中国军方在国家事务中的影响力大增。

报导也说,《白皮书》以中国迅速膨胀的国防开支来开发航空母舰等,并列举中国海军增加在日本近海等太平洋海域活动的记录,分析中国“目的在于提升外洋展开作战的能力”,提出更鲜明的警戒中国感和日本应重视的危机处理课题。

*分析:中日未来亦冷亦热 冰火两重天*

位于日本的中国问题专家、日本三菱中国研究中心理事杨中美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日本出版白皮书剖析中国军力是近年来才出现的做法,这本身体现日本对中国军力发展的敏感,也体现中国军力增长引人注目的现状。

他说:“过去日本是不存在对中国专门发布防务白皮书说法的,这说明日本对中国的军事增长非常敏感和警惕。尤其自从中国去年将钓鱼岛问题归为核心主权之后,日本开始对中国军力非常在意,这也使得日本在舆论上、在国家的外交和军事政策上都有一种对中国进行重大调整的感觉。”

杨中美博士说,由钓鱼岛引发的领土争端使得中日关系复杂化,两国未来10年将出现政治“冰封”、军事对峙和经济热络的冰火两重天。中日的“政治冷却”目前已经昭然若揭﹔今年作为两国建交40周年的友好年本应在外交上互动频繁气氛热闹,但是迄今为止,中国无一高官访问日本,而且双边恰恰陷入领土对峙、冷战互掐的僵局。

《防卫白皮书》由日本防卫省编写,内容涉及最新的地区形势分析,以及日本防卫政策的基本方针,每年夏天发布一次。最新版白皮书还表达了对俄罗斯在日本周边进行频繁军事活动的担忧。

与此同时,有报导称,中国军方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大规模调整高级将领,十多名副大军区级高级将领将履新,多个军方单位晋升一批中将和少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