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厂地下水 致癌物超标万倍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3日电)环保署今天表示,有16家使用含氯有机溶剂工厂,超过土壤或地下水污染管制标准。桃园有6家,其中旭富制药地下水检出致癌物二氯甲烷超标1万480倍。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于100年至101年间执行“运作中工厂土壤及地下水含氯有机溶剂污染潜势调查及查证计划(第3期)”,完成84家工厂污染评估,针对具高污染潜势的26家进行土壤及地下水采样调查。

环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员会执行秘书蔡鸿德说,这次采样调查结果,有16家土壤或地下水超过污染管制标准:新北市1家、桃园县6家、台中市1家、彰化县3家、台南市2家及高雄市3家。

蔡鸿德说明,单项污染物浓度超过管制标准20倍,可达整治场址的污染场址共有7处,污染物中又以桃园县旭富制药科技检测出地下水含2B致癌物“二氯甲烷”浓度达管制标准1万480倍最高。

蔡鸿德表示,所在地环保局已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规定,要求业者采取应变措施,以减轻污染危害或避免污染扩大,并将公告工厂为土壤或地下水污染场址。

针对有地下水污染的工厂,所在地环保局也针对工厂外围进行民井调查,了解污染情形及用途。蔡鸿德表示,其中彰化县景大公司场址外围一口民井,被检测出超过地下水污染管制标准。

蔡鸿德说,彰化县环保局划设该民井为地下水污染管制区,另同步进行农地调查,已确认无污染情形。其他有地下水污染的工厂附近民井调查,则没有超过污染管制标准,因此农渔产品应无污染疑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