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重地上轻地下 暴雨酿灾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北京23日电)北京近日暴雨,酿成至少37死、交通中断等灾害。陆媒评论,中国大陆城市建设“重地上、轻地下”,不重视排水配套等设施,“要面子,不要里子”。

新华社今天报导,大陆民政部救灾司22日深夜已针对北京、河北省暴雨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方案),北京暴雨至少已酿成37死、7人失踪。该社并且评论,这次暴雨显示北京城市应急管理能力、防汛能力都需要进一步提升。

中国证券报分析,北京排水系统设计只是1到3年一遇,仅能及时排掉这次降雨量1/5;更困难的是城市规划不合理,挤占排水系统升级空间,大陆部分城市排水系统也很难大幅升级。

北京市水务局工程师马丰斌曾分析,北京排水系统问题包括排水标准不足,设施老化;排水设施建设滞后,排水系统不健全;城市建设引发积水问题突出;管理缺陷造成设施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不足。

一位专家说,1949年中共建政初期,城市排水多采用前苏联设计理念和技术理论,“想尽办法省钱,只求能满足当时的需求就行。”当时建的是小排水管道,按0.5年甚至0.3年一遇标准设计,“一年淹两、三次是正常的。”

对此,北京正改造排水管网,市府2月公布“北京市‘十二五’水资源保护及利用规划”,2015年将建成89个地下蓄水池,解决高架桥排水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