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师 替房子退烧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23日电)炎炎夏日,气温不断飙高,城市成了大烤箱。公视“我们的岛”以“好房子的退烧指南”为题,介绍一群巧手改造高耗能屋壳、替房子退烧的绿色建筑师,今晚10时播出。

近30年来,台北超过摄氏37度的天数持续增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断蓄热的柏油路与建筑物,让整个城市发烧发烫。

台湾9成以上的建筑是钢筋混凝土构造,但钢筋混凝土吸热能力强、隔热效果差,到夏天只能靠冷气移除热能。根据台电研究,空调用电在居家用电中占的比率,公寓是32%,透天厝更高达48%。

宜兰建筑师刘志鹏就在九二一大地震后,眼见许多钢筋混凝土的房屋倒塌,决定摒弃传统的水泥构造,致力发展耐震耐强风的轻量化绿建筑。

刘志鹏建造一座笼子状钢架结构支撑的房屋,外壳由轻质壁板组成。不论是外墙或屋顶,都有防水层与隔热层,一并解决钢筋混凝土蓄热潮湿的缺点。

除了外壳要隔热,刘志鹏也研发地温空调系统。他发现宜兰地下2公尺深的地温大约是22度,终年恒温,于是他将1楼楼板架高,再铺上30公分的碎石,让房屋底部形成一个空气室,温度终年维持在16度到28度之间。

这个特制空气室让空气从进风口进入气室降温,经过活性碳过滤之后抽进室内,与室内空气交换后,热气从高处排出。如此一来,虽然门窗紧闭,仍然可以保持室内的通风换气,降低空调需求。

节目中还将介绍太阳图书馆、低辐射双层玻璃大楼及超节电透天厝等绿色建筑,完整内容今晚10时在公视“我们的岛”播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