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空气 日付费吸烟所开张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22日专电)为了不让瘾君子在路边吞云吐雾污染空气,日本出现了一种新行业“付费吸烟所”,造福吸烟者,也让不吸烟的人免去抽二手烟的威胁。

这种1次50日圆(约新台币19元)的吸烟所“ippuku”,目前在东京开了3家,都位于限制室外吸烟最严格的千代田区。

日文的“ippuku”就是“一服”,也就是抽根烟的意思,也可以解释成喝口茶、休息一下。

千代田区是日本第1个设立道路吸烟罚款的地区,几乎所有公有地和道路都不见烟灰缸,附近是上班族聚集的地区,许多大楼全面禁烟,让瘾君子苦不堪言。

“ippuku”的负责人日根野聪弥解释,“我不是鼓励吸烟,当然吸烟对身体不好,但是让吸烟者躲在路边,一副做坏事的样子,偷偷摸摸地抽,还污染附近的空气,不如到这种设备好的室内来抽。”

吸烟所完全无人化管理,客人可以买1次券(50日圆)、1日券(100日圆)或1周、1个月券,购票只需要用类似悠游卡的电车预付卡即可。

室内由于抽风与空调设备做得彻底,烟味并不会太浓,烟灰烟蒂的丢弃口,底下做成水流式,丢下的烟蒂立刻被水流带走,集中处理,不会有堆积如山的烟蒂,也不用担心引起火灾,能完全除烟。室内墙壁采用光触媒涂料,有净化空气的作用。

吸烟所内有冷暖气,也贩卖饮料,提供电源、电视和网路,有人为手机充电、也有人打开电脑上网,不但为瘾君子创造了大方吸烟的环境,更为不抽烟的行人找回一片干净的天空。(本文附照片及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