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南海吃紧 胡锦涛留任军委主席增砝码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目前南海局势紧张。虽然国际高度关注,担忧各国随时擦枪走火。但也有观察认为,南海局势形成中共军委的角色吃重局面,为胡锦涛继续留任军委主席的位置添加砝码。

胡锦涛将留任军委主席消息不断

今年年初开始,关于胡锦涛是否会继续留任军委主席一位的各种消息就不断传出。

今年3月上旬,香港《明报》援引北京消息称,中共军队今年起展开的“讲政治、顾大局等活动”,就是进一步树立胡锦涛在军中的权威,包括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内的众多高级将领,反复强调要绝对听从“中共中央军委和胡锦涛”的命令。

报导还说,如无意外,今年秋的中共十八大上,胡锦涛将按计划把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大位交给习近平。胡锦涛将会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至于留任多久,尚未定论。

中共军队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在一次军方高层内部的非正式会议上高调表态,希望现任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后,留任一段时间军委主席。

随后,更有学者分析,胡锦涛或分三步退下来。等到2013年9月或2014年9月军委会议时,胡锦涛才会从军委的位置上退下来。

4月,《德国之声》、《纽约时报》等分别报导说,随着调查薄熙来事件相关案情继续进行﹐胡锦涛十八大将继续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两年。

5月初,香港杂志报导,中共中央军委中,2名副主席和8名军委委员联署,要求胡锦涛十八大后留任军委主席。

直至7月,仍有相关的消息流传。英国BBC引述《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导指,胡锦涛为留任军委主席而战。虽然有舆论指出,具体报导内容“另有目的”。

港媒:南海局势让军委角色吃重

7月22日,香港《明报》刊文分析,目前中国周边形势紧张,再增添胡锦涛留任军委主席两年的理由。

文章分析,早前就有象胡锦涛可能会留任军委主席,因为习近平迟了一年才被委任为军委副主席,让他熟悉军队运作就晚了一年。虽然文章认为这也不成理由,因为习曾任军委秘书长耿飙的秘书,但无论如何这个信号是明显的。

而目前南海局势与中日就钓鱼岛的关系较为紧张,因此该文分析,政府船只擦枪走火的机会很大,而这些政府的船只没有武装,出了问题还得由海军收拾残局,这就形成军委的角色吃重。最大的理由是,习近平刚接班,让他集中精力处理政务,由胡锦涛任军委主席两年,等习近平关系理顺了才接军委的班。

虽然上述的分析是否成理,尚待讨论,但一旦这样做,将会产生一个新的中共权力交替模式。前任总书记留任军委主席,掌握实权,对现届党政班子以及日后的接班人部署都能发挥影响力。

中共内部出良臣?评:放弃幻想

外界特别是大陆一些报导用“温和”一词来形容胡锦涛为人。但在大陆网友的评论上,可以看到不少用“麻木”一​​词来形容。

《石涛评述》的主持人石涛认为,在过去的这段时间,胡对中共政法委的态度出现大幅度反复,以及“七一”游行期间,香港警察变身“公安”角色而引起港人不满等现象,都和胡希望在中共体制内来完成他的仕途,不想往前再走一步有着很大关系。

石涛分析,寄希望于中共体制内出现一些良臣或着一些有良心的官员,这种期盼有它的道理和可能性,但也显示出抱着这种思​​想​​的人,内心的无奈与对中共认识不清。因为共产党才是中国问题的根本。只有完全抛弃中共,中国才能有新的、美好的未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