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尔协助查薄案 自愿说难取信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讯】与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关系密切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近日在柬埔寨通过视频向外界公开表示,他自愿前往中国协助当局调查薄熙来案。不过,外界普遍对此说法存疑。

柬埔寨警方近日公布,日前被捕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的采访视频,他双手交握放在两膝间,坐在沙发上接受访问,提问者并没有出现在画面中﹔提问者两次问多维尔是否自愿前往中国,他都肯定表示是完全自愿前往。

不过,中国问题专家认为,绝对有幕后交易。

中国问题专家张杰连:“自愿的话,应该是不会的,这里面肯定是有交易的,中共那边呢,希望通过他作为一个国际证人,兜出来一些薄熙来一些事情吧,这样子的话呢,就是增加对外界的一些可信度。”

分析人则认为,中共想利用多维尔,将薄案重点放在谷开来身上,以降低对中共政权所引发的动荡。

时事评论员蓝述:“他可以更强化人们在处理薄熙来案件过程之中,对谷开来这个人的关注。就减少了公众对薄熙来个人的关注。因为你这样去处理薄熙来的话,那他只是说,他没有管好他的家属,没有做及时的处理。这种是对中共的影响是最低的。”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柬埔寨当局上个月中旬应中共要求,在金边拘留多维尔,有报导则指出,逮捕和释放多维尔的行动,均在中国的要求下进行﹔外界则传说,多维尔与谷开来有亲密关系,两人在英国共同成立建筑公司,将薄家巨额资产转移海外。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邰芸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