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签投保不会大幅放宽陆资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两岸签署投资保障协议进入倒数。经济部表示,签署投保协议并不会造成陆资开放政策大幅放宽,政府依照循序渐进原则办理开放陆资。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网站架设“第八次江陈会谈(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主持的制度化协商)专区”,今天上传由经济部制作的两岸投保协议“关键8问”文宣网页。

这份文宣中,针对民众质疑两岸投保协议签署后,是否会造成陆资开放政策大幅放宽,经济部表示“不会”,强调政府开放陆资来台,早已定调依“先紧后宽”、“循序渐进”、“有成果再扩大”原则办理。政府将评估陆资来台投资对台湾整体经济、产业以及社会的影响,检讨政策及规范。

有民众关切,报纸上曾出现台商的人身安全与土地征收事件,两岸投保协议能否对类似状况提供保障?

经济部表示,土地及其他资产的征收也是台商经常遭遇的问题,两岸投保协议对土地及其他投资资产的征收要件要求符合公共目的等基本原则,并按公平市场价值予以补偿,以保障投资人的权益。

经济部指出,投资人保护是目前台商非常关切的议题,政府已积极与大陆协商,使两岸投保协议在这项议题发挥应有功能。

此外,经济部表示,在两岸协商过程中,行政部门已就两岸投保协议内容向立法院进行专案报告,让立法院掌握协商的进度;而两岸投保协议签署后,行政部门会依法将协议送立法院,落实国会监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