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簽投保不會大幅放寬陸資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兩岸簽署投資保障協議進入倒數。經濟部表示,簽署投保協議並不會造成陸資開放政策大幅放寬,政府依照循序漸進原則辦理開放陸資。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網站架設「第八次江陳會談(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主持的制度化協商)專區」,今天上傳由經濟部製作的兩岸投保協議「關鍵8問」文宣網頁。

這份文宣中,針對民眾質疑兩岸投保協議簽署後,是否會造成陸資開放政策大幅放寬,經濟部表示「不會」,強調政府開放陸資來台,早已定調依「先緊後寬」、「循序漸進」、「有成果再擴大」原則辦理。政府將評估陸資來台投資對台灣整體經濟、產業以及社會的影響,檢討政策及規範。

有民眾關切,報紙上曾出現台商的人身安全與土地徵收事件,兩岸投保協議能否對類似狀況提供保障?

經濟部表示,土地及其他資產的徵收也是台商經常遭遇的問題,兩岸投保協議對土地及其他投資資產的徵收要件要求符合公共目的等基本原則,並按公平市場價值予以補償,以保障投資人的權益。

經濟部指出,投資人保護是目前台商非常關切的議題,政府已積極與大陸協商,使兩岸投保協議在這項議題發揮應有功能。

此外,經濟部表示,在兩岸協商過程中,行政部門已就兩岸投保協議內容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讓立法院掌握協商的進度;而兩岸投保協議簽署後,行政部門會依法將協議送立法院,落實國會監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