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炮击中国渔船合法 起诉2船长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讯】针对最近中国渔船进入俄国海域,遭到炮轰一事,俄国表示,采取的行动合理合法。并已依法起诉2艘渔船船长。有分析指,最终中共将大尺度让步,低调处理此事。

据媒体转诉俄罗斯国际文传通讯社20号的报导,俄国联邦安全局滨海边疆区边防局表示,依俄国有关法律,对中国“浙台渔8695”号船长和“鲁荣渔80-117”号船长追究刑事责任。

边防局新闻官员就中共因炮击事件,致“鲁荣渔”一渔民失踪提出交涉回应称,俄舰开炮,采取的行动合理合法。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俄国动则开炮,我想这是对中国极不友善的表现。但是,中共为了巴结俄国,维持一个面和心不和的关系,厚频无耻、卑躬屈膝的向俄国求和示好,在这时他只能把中国公民的尊严和权益完全弃之不顾。”

报导还说,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称,俄中之间存在“必要机制”,足以解决所有争议问题。中共则称,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对此,陈破空表示质疑。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中国政府已经说这是一件小事,而不是政治事件,说要交赎金去换人。所以,当最后发现俄国方面已经让一个中国渔民失踪,而且要起诉中国渔民的时候,中国政府已经陷入完全的被动和尴尬,他已无法再重新调整他的立场。我想最终中共只会对俄国大尺度的让步,低调的处理这件事情。”

大陆网民“别着板砖围观”21号发贴说:“……,中国海军应该学习俄罗斯海军在维护主权和权益时的彪悍!”另一网友发贴说:“在这个要开大会的节骨眼上,人家怎么搞咱们,傻逼政府(zf)都不会反抗的,不过拖到下一届政府(zf),照样软弱,照样抗议了事。”

目前,中俄双方都在中国渔船被扣押的纳霍德卡港进行调查。2艘渔船共36名船员状况良好。

新唐人记者梁欣、金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