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稱炮擊中國漁船合法 起訴2船長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針對最近中國漁船進入俄國海域,遭到砲轟一事,俄國表示,採取的行動合理合法。並已依法起訴2艘漁船船長。有分析指,最終中共將大尺度讓步,低調處理此事。

據媒體轉訴俄羅斯國際文傳通訊社20號的報導,俄國聯邦安全局濱海邊疆區邊防局表示,依俄國有關法律,對中國「浙臺漁8695」號船長和「魯榮漁80-117」號船長追究刑事責任。

邊防局新聞官員就中共因炮擊事件,致「魯榮漁」一漁民失蹤提出交涉回應稱,俄艦開炮,採取的行動合理合法。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俄國動則開炮,我想這是對中國極不友善的表現。但是,中共為了巴結俄國,維持一個面和心不和的關係,厚頻無恥、卑躬屈膝的向俄國求和示好,在這時他只能把中國公民的尊嚴和權益完全棄之不顧。」

報導還說,俄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稱,俄中之間存在「必要機制」,足以解決所有爭議問題。中共則稱,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對此,陳破空表示質疑。

時事評論家陳破空:「中國政府已經說這是一件小事,而不是政治事件,說要交贖金去換人。所以,當最後發現俄國方面已經讓一個中國漁民失蹤,而且要起訴中國漁民的時候,中國政府已經陷入完全的被動和尷尬,他已無法再重新調整他的立場。我想最終中共只會對俄國大尺度的讓步,低調的處理這件事情。」

大陸網民「別著板磚圍觀」21號發貼說:「……,中國海軍應該學習俄羅斯海軍在維護主權和權益時的彪悍!」另一網友發貼說:「在這個要開大會的節骨眼上,人家怎麼搞咱們,傻逼政府(zf)都不會反抗的,不過拖到下一屆政府(zf),照樣軟弱,照樣抗議了事。」

目前,中俄雙方都在中國漁船被扣押的納霍德卡港進行調查。2艘漁船共36名船員狀況良好。

新唐人記者梁欣、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