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提16字 8年内入TPP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1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希望台湾在8年内加入TPP,“排除障碍、调整心态、8年入T、能快就快”,有这样一种心态,才能让台湾在整个世界经济版图上站出来。

马总统上午出席经济部工业局主办“经贸自由化对我国产业影响座谈会”在会后总结时表示,今天谈自由贸易协定这个问题,比起亚洲其他国家已晚了10年,这就是为什么4年前一上任就赶快和大陆恢复协商,第2年就提出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构想,第3年就谈出来。如果不是这样做,台湾现在更不堪,衰退会更厉害;台湾现在已经很慢了,所以一定要快。

他指出,台湾现在跟新加坡与纽西兰谈经济合作协议,虽然这两个国家跟台湾贸易量不能算是主要贸易国家,但最大好处是这两个国家都是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成员,如果能谈出来,台湾会跟着往上提升水准,这时再跟美国谈,就有更大的优势。

总统说,台湾继续努力,要把落后10年情况慢慢赶回来,所以现在目标就是对外排除障碍,排除因为关税让台湾产品进不去,或是虽然进去但很辛苦的障碍;对内则要调整心态,要跟人签自由贸易协定(FTA),“要拿也要给”,没有只拿不给,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有些东西必须要让。

不过,总统表示,在让的过程中就算发生损害,经济部也有一套因应贸易自由化的措施,第一是振兴辅导、第二是调整体质、第三是损害救济,有一笔预算对受损害企业辅导、改进。

总统指出,政府希望未来8年内能加入TPP,所以“排除障碍、调整心态、8年入T、能快就快”,有这样一种心态,才能让台湾在整个世界经济版图上站出来,这是很辛苦的事,中间会有不少阵痛,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但是,总统说,台湾没有别的路,当全世界都在进行这种整合,“我们在外面喝西北风”,台湾产品是有竞争力,不要因为外在障碍妨碍台湾的发展。

他希望经济部多办这种座谈会,不要只在台北办,要全台湾都办,让多数民众了解企业要调整体质,从效率导向变成效率与创新导向并重。

总统认为,不要小看上半年出口衰退,这绝不是仅因为经济不景气,否则别人也经济不景气,为什么别人没有衰退?因为别人透过FTA已在出口国家市场占有率有一定基础,竞争起来就比台湾有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