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提6点声明 不谈争议问题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讯】(中央社金边╱雅加达20日路透电)东南亚各国为挽回颜面,今天呼吁有关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自制并进行对话;但对如何因应中国大陆在争议性海域日益强硬,并未能消除严重的歧见。

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上周举行的会议讨论热烈,但通常会发表的公报胎死腹中,为45年来所首见。东盟今天发表6点声明,其中避而不提曾使东盟10国激烈争论多天的争议性问题。

东盟主席国柬埔寨今天将破坏上述公报的责任,归咎于“2个国家”拒不同意最初由柬国提出的这6点建议。但若干国家指控柬国刻意阻挠,以支持重大盟邦中国大陆的立场。

柬国外长何南丰(Hor Namhong)在记者会中说:“责任完全不在柬埔寨。”

“何以外长会议未能就全由我所提出的这6点发表联合公报?为什么有2个国家不断反对?也许台面下有1个反对柬埔寨的计划。”

这番谈话可能会使东盟内部的裂痕扩大,而在大陆的影响力快速强化下,东盟本已日益两极化。大陆希望东协会议不要讨论海上争议,这使仰仗大陆提供贷款和投资的东盟国家为难,而柬埔寨就是其中之一。

在东盟出现这些歧见之前,大陆船舰在南海水域采取冒险行动的事件即已增加,令人担心会发生军事冲突。

大陆对南海广大海域提出了主权主张,包括越南和菲律宾也宣称拥有主权的部分海域,而这3方都急欲开发可能丰富的海上油源。

大陆外交部今天表示,已“注意到”东盟对南海问题的立场,但又说,大陆的主权主张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国与东盟(东盟)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保持亚洲发展势头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和责任。”

越南和菲律宾曾对大陆严厉批评,而在加强对美军事关系达成协议后,于上月强化了对大陆的言辞攻诘。(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