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肝炎带原者 疏忽追踪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0日电)保肝食品琳琅满目,但今天却有调查披露,近4成6的B肝带原者从未到肝胆胃肠科追踪,缺乏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病恶化三部曲的危机意识。

国内统计,肝癌病患6成是B型肝炎病毒带原,3成是C型肝炎病毒带原,显示B肝带原是肝癌发生主要的危险因子。这项调查却发现,受访者回答肝癌原因时,多半回答是“喝酒”、及“熬夜工作”、“缺乏休息”,仅有13%知道与B肝有关

亚太病毒肝炎扑灭联盟主席暨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定信、台湾B型肝炎医疗策进会会长及台湾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长高嘉宏提出护肝三步骤,提醒B、C肝带原者,定期透过筛检、诊断监测、追踪治疗三步骤,有效控制病情。

中研院副院长陈建仁今年初发表性别、年龄、肝功能指数、e抗原、病毒量等5项危险因子的“肝癌风险预测模式”。今天他说,B肝病毒量愈高,复制能力愈强,肝癌概率愈高,带原者应到肝胆胃肠科就诊,评估检测及治疗必要性。

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将届,肝脏医学界于7月20日至8月31日举办“B肝筛检免费喝咖啡”活动,完成筛检者,可至全台便利商店兑换咖啡1杯。

这项“B型肝炎病毒量检测追踪调查”,是台湾B型肝炎医疗策进会今年3月以电话访问全台30到75岁B肝带原者,有效样本1073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