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夜之日神庙 瓜地马拉出土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讯】(中央社瓜地马拉市19日法新电)美国与瓜地马拉考古学家联手挖掘已有1600年历史的马雅神庙。这座神庙坐落于瓜国北部森林中1座金字塔陵墓的顶端,专门供奉“夜之日”。

率领考古团队的修斯顿(Stephen Houston)说:“太阳是马雅统治的重要元素。”修斯顿任教于罗德岛的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他与瓜地马拉和美国团队2006年起在瓜国El Zotz遗址挖掘。

他说:“太阳每天升起,光芒可遍及各处;王室权力也应如此。这座建筑物表彰国王与太阳这个最伟大天体之间的紧密关系。”

考古学家表示,据碳定年法鉴定,神庙约建造于公元350至400年间。

这座神庙由巨大灰泥面具装饰。高1.5公尺的面具,描绘太阳从东边升起,至西边落下的不同景象。神庙绕着彩绘灰泥带状装饰,考古团队直呼“不可思议”。

共同领导团队的贾里森(Tom Garrison)在记者会上说,还有超过一半的神庙未出土。(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