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肃媒体 中共常委活在《新闻联播》里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广州一家大型综合日报《新快报》在18大前遭到宣传部门整肃,报纸版块被大面积阉割,总编辑陆扶民也被调职。有评论认为广东媒体比较敢逆龙鳞,此次整肃是中央高层对全国媒体的警告。网友认为,政治局的常委们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在《新闻联播》里,形象永远是伟光正的。

微博盛传,《新快报》员工接到总编室通知,今后所有广东省外题材全部不做,电话采访也不可以。国内国际新闻版撤,意见周刊大道周刊撤,所有评论深度报道都不能碰国内新闻,无论正面负面。而该报总编辑陆扶民亦在微博上证实了被撤销职务的消息。

媒体报导,《新快报》此番被整,可能是日前专版刊登了〈政治局委员们的知青时代〉一文,并以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李源潮、张德江等人为主角报道。今身居高位的政治局委员们,岂容他人再提自己卑微的知青时代?

网友认为,政治局的常委们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在《新闻联播》里,形象必须永远是伟光正的。本是当权者为老百姓苦心营造的梦境,不料他们自己却沉溺在这和谐的幻觉中,无法自拔。

在民间纷纷流传着的一首民谣,“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领导个个都是时代先锋, 群众人人都是道德模范。即使偶尔抓到一个贪官,也只是一笔带过,不留一丝遗憾!”

很多网民在网上发声:“我们被就业,被增长,被小康,如今被代表,被有房,这些年我们一直被生活在《新闻联播》里。”

就如民谣中讽刺:“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农业年年大丰收,工业月月传喜讯,即使遇到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和金融危机,都是有增无减。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的物价基本不涨,交通基本不堵,环境基本改善,扫黄基本有效,罪犯基本落马。”

民谣的结语写到,“我有一个梦想,永远生活在《新闻联播》里,那里是爱的家园,人间的天堂,那里有人们向往的生活,一个梦的世界。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埋在《新闻联播》里”。

评论认为,此番《新快报》的遭遇是一种政治信号,新闻主管部门对媒体的控制将比以往更为严厉,稍有不慎便可能赴《新快报》后尘。国内媒体人不得不哀叹,“寒冬来了”。

网友热议:“但愿《新闻联播》这部超级科幻片,继续为我们创作更多的神话。”

另一位网友表示:“一看新闻联播就幸福无比,一上网我们就觉得无比郁闷,我们难以区分真实与虚拟。我们听到官方的数据:城市平均工资总是高的让你幸福,平均房价总是很合理。我们实际看到的蔬菜价格总是很离谱,我们吃到的免检产品总是问题奇多。我们活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