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非洲抗爱滋 巴西设药厂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讯】(中央社圣保罗19日专电)2003年巴西政府与非洲国家莫三比克签署一项合作协议,在当地兴建一家生产抗爱滋病药物的药厂,如今这座药厂21日将正式启用。

巴西卫生部指出,政府至少投资2300万美元推动这项计划。莫三比克政府负责药厂硬体建设及聘请员工,巴西克鲁斯基金会(Fiocruz)提供制药技术。

Fiocruz制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达席瓦(Hayne Felipe da Silva)指出,新药厂将生产21种药物,包括8种抗反转录病毒(antiretroviral)和13种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药物。

依照计划,药厂的生产力足以供应莫三比克全国人民使用,预计每年生产4亿颗药丸、片剂及胶囊。但达席瓦指出,药厂还可能扩大生产,以供应邻近国家的需求。

第一阶段,药厂只负责为巴西生产的一种抗反转录病毒药物“Nevirapina”包装贴标签,一年内开始自行生产药物。

莫三比克药厂迟了3年半才开始运作。2008年10月,巴西前总统鲁拉(Luis Inacio Lula da Silva)参观药厂硬体建设后,宣布药厂将在2009年3月开始为药物贴标签,同年底开始自行生产药剂,结果一延再延。

达席瓦将问题归咎于莫三比克政府兴建药厂延误,且缺乏资金购买生产设备,基金会只好求助巴西杜塞河谷铁矿公司(Vale do Rio Doce)参与合作投资。

莫三比克人口约2000万人,爱滋病问题严重,估计约270万人罹患爱滋病,占全国人口1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