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协调地方 给乐团空间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9日电)Live House要正名,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表示,Live House是培育文化人才的地方,如何从制度面给Live House一个空间,未来她会和地方政府协调。

成立16年的“地下社会”因不堪北市府屡次以消防法规、营业项目不符等项目开单处罚,15日决定吹熄灯号,让台湾艺文表演空间无相关法规制定的问题,再度浮上台面。

文化部下午在华山文创中心举办文化国是论坛,主题是“韩流、陆流、华流、台流 ─如何建立台湾的影视音国际网络?”,独立音乐人士也在脸书上发出紧急动员令,号召乐团、音乐人到华山,对龙应台提出LiveHouse正名的请求,“地下社会”发言人何东洪也邀请龙应台下周到“地下社会”。

龙应台在论坛前特别用10分钟的时间说明她对LiveHouse的立场,她表示,自己在欧美、香港居住的时间超过30年,了解Live House对城市文化的贡献,她也曾两度带着两个小孩到“地下社会”欣赏独立音乐,对Live House一点都不会感到陌生,并答应独立音乐人士的邀约,会到“地下社会”了解独立音乐的困境。

龙应台表示,Live House是人才培育的空间,但有碍于相关法规,不只台北有同样的问题,台中、台东、高雄都有,她会就中央的层次去和各部会协调,从制度面给独立音乐一个表演空间。

龙应台指出,Live House代表着城市魅力,如果没有Live House,城市魅力会少掉一半,Live House的存在代表一种态度,这个城市应该要去拥抱非主流文化。

何东洪说,他认同龙应台的说法,但却认为这个城市有一个保守的力量,透过进化运动把许多社群文化从社区赶出去,“Live House像是土壤,乐团就像是种子,但如果没有有机肥,种子不会长成花朵”,希望文化部能找大、小业者一起讨论。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长刘维公表示,“地下社会”的问题不是单一个案,但北市府会和中央积极合作,加紧脚步,希望中央法规解决建管问题,不会让年轻人的文化发展受到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