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绿建筑低耗能 冬暖夏凉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19日专电)每年只要花费35欧元(约新台币1289元),就可以维持冬暖夏凉!意大利威洛纳的一座绿建筑,冬天不需要暖气、夏天不需要冷气,而且太阳能面板一年的发电量可以到3600千瓦。

意大利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发行的“柒周刊”(Sette)报导,位在北义威洛纳(Verona),邻近加尔达湖畔(Lake of Garda)的这座绿建筑,坐落在1100平方公尺的地基上,室内总面积为175平方公尺。

身为建筑师的卡却佛(Massimo Caceffo)是这间房子的主人。他说,经过多年的实验,终于建成这座屋子。不过,这种低耗能的绿色建筑,在德国已经有3万多间。

卡却佛的绿建筑有22扇窗户,占对外墙面的40%,窗户面对东方和南方,这样冬天时可以有较多的日晒。

这些窗户厚度9.8公分,窗框和底座是木头材质,有3层玻璃,玻璃与玻璃间是具有隔热效果的“气室”。

卡却佛说,装有过滤器的通风装置,可以除掉室外空气中的灰尘与花粉,保持室内空气洁净。这个装置24小时运转,让室内室外的空气交换流通。

透过通风装置,屋内长年保持舒适的温度。冬天室内的温度在摄氏19到21度之间,夏天维持在22到26度间,木质地板则一年四季都在22度左右。

卡却佛表示,只有在冬天非常冷的那几天,才需要使用到火炉。每年花费在保持温暖和凉爽气温的支出,只要35欧元。

这座绿建筑可以终年保持宜人的温度,是因为它里外都穿了“厚外套”。

卡却佛解释,室内的墙面铺设了30公分厚的木质纤维,外墙铺有50公分厚的砖块,材质是具有保温隔热效果的硅酸钙。

屋顶除了40公分的保温隔热层之外,还装设了能够自动对准阳光来源的太阳能面板,一年的发电量为3600千瓦。不仅满足住户的用电需求,还提供热水。这屋子自给自足,不需要使用外来的电力、能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