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涉洗钱 英高官面临压力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8日专电)汇丰银行被美国国会议员指控?嫌让恐怖份子和毒枭洗钱,曾担任汇丰执行长的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次长葛林面临巨大政治压力,工党要求他说明掌管汇丰时对洗钱案的了解。

63岁的葛林(Lord Stephen Green)2003年6月至2006年5月担任汇丰集团(HSBC Group)执行长,之后出任汇丰集团总裁,直到2010年12月。

2011年1月受英国政府延揽,担任商业创新与技能部次长,积极为英商争取海外投资机会,同时也是财政大臣欧斯本的顾问。

根据美国参议院的调查,2005年有汇丰银行员工警告葛林,墨西哥分行未遵守反洗钱法,法规管理部员工伪造交易纪录,可能涉及为毒枭洗钱,但未能及时发现问题。

2008年葛林升任总裁后,再次被告知,墨西哥政府发现洗钱证据,并警告汇丰银行可能要负法律责任,但银行一直没有进行内部调查,直到2009年中。

工党财政事务发言人勒斯里(Chris Leslie)表示,美国参议院报告所揭发的内容十分重要,情节也很严重,汇丰银行规管部主管贝格里(David Bagley)已下台,葛林也应就洗钱案他所知道的内容及何时知道等重要问题作答复。

葛林(Lord Stephen Green)办公室人员表示,他目前人在国内,但拒绝就洗钱案发表评论。

首相府表示,首相卡麦隆对葛林有充份信心,目前并没有对葛林的任何指控,所有洗钱的相关讯息都已公布。

巧合的是,葛林在汇丰银行服务时曾公开表示,银行需要重新找回伦理,并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他还曾出书畅谈对金钱、道德及不确定世界的省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