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热浪破记录!泳池消暑打麻将?

【新唐人2012年07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洛杉矶 – 美国许多地区最近频频出现破记录的高温,正在洛杉矶举行的一个“麻将项目”展览,有一张四个美国人在游泳池里打麻将的历史照片,看来是不错的消暑妙法,也让我们见识到美国麻将迷的面貌。

 
麻将是中国的国粹,在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是相当普遍的娱乐活动,但搓麻将的嗜好并不是华人的专利,正在洛杉矶的斯科鲍尔文化中心举行的“麻将项目”展览,回顾了上世纪20年代以来麻将在美国的发展史。
 

麻将项目海报(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x

麻将项目海报(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1920年引进美国主流社会*
 
观众要穿过一道悬挂着大型麻将图案的走廊,进入主要的展览室,四面墙上布置了照片、图画和麻将相关的展览品,克兰西是“麻将项目”在洛杉矶展出的展览主任。
 
克兰西说:“麻将在美国从1920年代开始非常流行,一个美国生意人注意到麻将在中国人和在中国的美国人的圈子里都很受欢迎。所以他最先引进麻将到旧金山,很快就在全国流行。”
就像今天许多受欢迎的电影会衍生出周边产品一样,当年麻将在美国风行一时,也对生活文化产生过影响。
 

展览主任克兰西(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x

展览主任克兰西(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克兰西说:“你从一些老照片和现代的图画可以看到麻将对时装、艺术的影响。美国人认为麻将很美,充满异国情调,格调精致,这个想法到今天还存在。”
 
*麻将疯来得快去也快*
 
许多照片记录了美国人当年迷麻将的劲儿,这是1923年的算番卡,上面规定了听牌的麻将组合方式。最经典的当然是这张1924年拍的四个妇女在游泳池里打麻将的镜头。还有专门教打麻将的电视节目是1951年播出的。
 
克兰西指出,像多数流行事物一样,麻将风在20年代中期开始逐渐衰落。
 
克兰西说: “但是麻将在某些美国社区还是很受欢迎,犹太妇女就很喜欢麻将,从1930年到现在历久不衰。在1930和1940年代,犹太妇女爱麻将有几个原因,首先,麻将有聚合群众的力量,而犹太文化传统重视社区,其次,犹太移民和华人移民当时都被视为非基督教族群,可能因此有认同感,犹太妇女打起中国麻将觉得相当亲切。 “
 

犹太风的麻将艺术图案(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x

犹太风的麻将艺术图案(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犹太妇女对麻将情有独钟*
 
美国的第一个《全国麻将联盟》就是德国裔的犹太妇女在1937年建立的,成立典礼吸引了两百人参加,现在全美成员多达35万人,斯科鲍尔文化中心的麻将展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犹太妇女参观。
 
犹太人打麻将通常就是几圈,很少一打12圈或者16圈,他们也有很小的金钱输赢。展览室正中摆了一桌麻将,四个犹太妇人兴高采烈的边打边聊。
 
*轻松方城戏社交好去处*
 

社交麻将其乐融融(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x

社交麻将其乐融融(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克兰西说:“麻将是朋友聚会交谊的场合,轻松的游戏,并不是特别激烈的竞争,我喜欢打麻将。”
 
埃斯奎斯说:“交谊啊,这是有趣的社交方式,和朋友聚会,同时,我喜欢麻将让人动脑筋。”
 
维斯曼说:“我的犹太教堂有个麻将班,大约有四五十个妇女学打麻将,我们每个月打一次。”
 
乐娜说:“我身边的人都打麻将,我退休后,开始有空,朋友介绍我学麻将,我很喜欢摸牌的感觉,打牌吃饭,就是社交吧。”
 
*美国麻将规矩多每年变*
 

麻将规则卡(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x

麻将规则卡(美国之音国符拍摄)

​​克兰西说:“美国的麻将规则跟中国的不同,麻将本身和相关配备也不太一样。”
 
美国人打麻将需要用一个麻将架放牌,方便看牌理牌,他们的筹码架也很有趣。然而,比较让华人难以理解的,是他们每家都有一张听牌规则卡,华人打牌算番,彼此心领神会,美国人的听牌卡有如交通规则,必须百分之百符合规定才能胡牌。
 
维斯曼有十年的牌龄,这一牌她自摸。
 
维斯曼说:“我有两组连号,四张花,还有两张龙。”
 

水中麻将(美国之音国符翻拍)
x

水中麻将(美国之音国符翻拍)

​​克兰西说: “不同团体的麻将规则不一,麻将联盟把规则标准化,还出版了麻将听牌准则,收入用来捐助慈善活动。麻将成为美国的犹太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美国的中华文化的部分,这是文化交集的有趣现象。”
 
看来美国麻将比中国麻将还复杂,因为他们的听牌规则每年都在改变,难怪要人手一卡了。
 
*麻将入门先上课*
 
克兰西指出,喜欢麻将的美国年轻人,有一种怀旧、讲究格调的上流社会的情怀,麻将恰巧投其所好。 她还指出,今天的麻将迷里面也有许多大学生。
 

电视麻将教学(美国之音国符翻拍)
x

电视麻将教学(美国之音国符翻拍)

​​打麻将是一门学问,“麻将项目”展览为更多的美国人提供了新的学习机会。还在上班的妇人柔对麻将很好奇。
 
柔说:“麻将看起来很有挑战性,也是交朋友的好法子,我也喜欢麻将的设计花样,很好看。 等我退休,我要上麻将课。”
 
看来,美国《全国麻将联盟》35万成员还在增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