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熱浪破記錄!泳池消暑打麻將?

【新唐人2012年07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洛杉磯 – 美國許多地區最近頻頻出現破記錄的高溫,正在洛杉磯舉行的一個“麻將項目”展覽,有一張四個美國人在游泳池裡打麻將的歷史照片,看來是不錯的消暑妙法,也讓我們見識到美國麻將迷的面貌。

 
麻將是中國的國粹,在世界各地的華人社區是相當普遍的娛樂活動,但搓麻將的嗜好並不是華人的專利,正在洛杉磯的斯科鮑爾文化中心舉行的“麻將項目”展覽,回顧了上世紀20年代以來麻將在美國的發展史。
 

麻將項目海報(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x

麻將項目海報(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1920年引進美國主流社會*
 
觀眾要穿過一道懸挂著大型麻將圖案的走廊,進入主要的展覽室,四面牆上佈置了照片、圖畫和麻將相關的展覽品,克蘭西是“麻將項目”在洛杉磯展出的展覽主任。
 
克蘭西說:“麻將在美國從1920年代開始非常流行,一個美國生意人注意到麻將在中國人和在中國的美國人的圈子裡都很受歡迎。所以他最先引進麻將到舊金山,很快就在全國流行。”
就像今天許多受歡迎的電影會衍生出周邊產品一樣,當年麻將在美國風行一時,也對生活文化產生過影響。
 

展覽主任克蘭西(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x

展覽主任克蘭西(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克蘭西說:“你從一些老照片和現代的圖畫可以看到麻將對時裝、藝術的影響。美國人認為麻將很美,充滿異國情調,格調精緻,這個想法到今天還存在。”
 
*麻將瘋來得快去也快*
 
許多照片記錄了美國人當年迷麻將的勁兒,這是1923年的算番卡,上面規定了聽牌的麻將組合方式。最經典的當然是這張1924年拍的四個婦女在游泳池裡打麻將的鏡頭。還有專門教打麻將的電視節目是1951年播出的。
 
克蘭西指出,像多數流行事物一樣,麻將風在20年代中期開始逐漸衰落。
 
克蘭西說: “但是麻將在某些美國社區還是很受歡迎,猶太婦女就很喜歡麻將,從1930年到現在歷久不衰。在1930和1940年代,猶太婦女愛麻將有幾個原因,首先,麻將有聚合群眾的力量,而猶太文化傳統重視社區,其次,猶太移民和華人移民當時都被視為非基督教族群,可能因此有認同感,猶太婦女打起中國麻將覺得相當親切。 “
 

猶太風的麻將藝術圖案(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x

猶太風的麻將藝術圖案(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猶太婦女對麻將情有獨鍾*
 
美國的第一個《全國麻將聯盟》就是德國裔的猶太婦女在1937年建立的,成立典禮吸引了兩百人參加,現在全美成員多達35萬人,斯科鮑爾文化中心的麻將展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猶太婦女參觀。
 
猶太人打麻將通常就是幾圈,很少一打12圈或者16圈,他們也有很小的金錢輸贏。展覽室正中擺了一桌麻將,四個猶太婦人興高采烈的邊打邊聊。
 
*輕鬆方城戲社交好去處*
 

社交麻將其樂融融(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x

社交麻將其樂融融(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克蘭西說:“麻將是朋友聚會交誼的場合,輕鬆的遊戲,並不是特別激烈的競爭,我喜歡打麻將。”
 
埃斯奎斯說:“交誼啊,這是有趣的社交方式,和朋友聚會,同時,我喜歡麻將讓人動腦筋。”
 
維斯曼說:“我的猶太教堂有個麻將班,大約有四五十個婦女學打麻將,我們每個月打一次。”
 
樂娜說:“我身邊的人都打麻將,我退休後,開始有空,朋友介紹我學麻將,我很喜歡摸牌的感覺,打牌吃飯,就是社交吧。”
 
*美國麻將規矩多每年變*
 

麻將規則卡(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x

麻將規則卡(美國之音國符拍攝)

​​克蘭西說:“美國的麻將規則跟中國的不同,麻將本身和相關配備也不太一樣。”
 
美國人打麻將需要用一個麻將架放牌,方便看牌理牌,他們的籌碼架也很有趣。然而,比較讓華人難以理解的,是他們每家都有一張聽牌規則卡,華人打牌算番,彼此心領神會,美國人的聽牌卡有如交通規則,必須百分之百符合規定才能胡牌。
 
維斯曼有十年的牌齡,這一牌她自摸。
 
維斯曼說:“我有兩組連號,四張花,還有兩張龍。”
 

水中麻將(美國之音國符翻拍)
x

水中麻將(美國之音國符翻拍)

​​克蘭西說: “不同團體的麻將規則不一,麻將聯盟把規則標準化,還出版了麻將聽牌準則,收入用來捐助慈善活動。麻將成為美國的猶太文化的一部分,也是美國的中華文化的部分,這是文化交集的有趣現象。”
 
看來美國麻將比中國麻將還複雜,因為他們的聽牌規則每年都在改變,難怪要人手一卡了。
 
*麻將入門先上課*
 
克蘭西指出,喜歡麻將的美國年輕人,有一種懷舊、講究格調的上流社會的情懷,麻將恰巧投其所好。 她還指出,今天的麻將迷裡面也有許多大學生。
 

電視麻將教學(美國之音國符翻拍)
x

電視麻將教學(美國之音國符翻拍)

​​打麻將是一門學問,“麻將項目”展覽為更多的美國人提供了新的學習機會。還在上班的婦人柔對麻將很好奇。
 
柔說:“麻將看起來很有挑戰性,也是交朋友的好法子,我也喜歡麻將的設計花樣,很好看。 等我退休,我要上麻將課。”
 
看來,美國《全國麻將聯盟》35萬成員還在增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