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智慧手机经济效益逾2兆台币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8日专电)日本官方昨天公布的2012年版“资讯通讯白皮书”指出,智慧型手机或平板电脑的经济效益1年达7兆2000亿日圆(约新台币2兆7000亿元),可创造出将近34万个就业机会。

日本媒体报导,总务省公布的新版资讯通讯白皮书显示,智慧手机经济效益有一半以上是零售业、服务业等资讯通讯业以外的产业。手机的贩售、通讯服务等的直接经济效益,估计达3兆7000亿日圆。

白皮书指出,电机厂商等日本境内的资讯通讯产业对于智慧手机市场的因应显然太慢。

例如南韩三星电子公司等在手机生产阶段开始就开发要推广到全球市场的商品,进行大量生产,但日本的产商仅以日本境内市场为导向,进行多款式、少数量的竞争,在商品力及价格竞争力方面高下立判。

此外,日本资讯通讯产业整体从国际竞争力的指标看来,约排名全球15名,被评为有“原地踏步”的倾向。分析原因是,即使光纤等通讯网基础设施占优势,但企业和政府部门却很少善加运用。

日本电机业出口低迷等因素,相关企业与海外企业相比,地位矮一截,被评为“已变成内需型产业”。

白皮书显示,日本的通讯机器、影像机器等通讯资讯相关的贸易盈余在1992年达颠峰,为7兆6000亿日圆,之后每下愈况,到去年变成出现100亿日圆的赤字。

公元2000年资讯通讯占出口总额约2成,到了去年缩减为约1成。去年日本市场手机的入超额达8600亿日圆,主要是因为美国苹果公司、南韩三星电子公司的智慧手机攻势强大。

日本总务大臣川端达夫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资讯通讯技术是成长的引擎,业者应放眼全球市场。

日本藉由智慧手机所进行的电子商务,今年市场规模达1兆31亿日圆,占整体日本电子商务市场约1成。

雅虎(Yahoo)公司的网购、拍卖营业额整体的将近2成是藉由智慧手机进行交易,今年1至6月的交易额约为去年同期的3倍。

日本调查公司MM总研预估,今年度智慧手机的应用软体下载市场为去年度的2.9倍,达2200亿日圆。智慧手机的出货量去年度是2417万支,约占整体手机市场的57%,但到了2015年度估计达3355万支,约占82%。

对通讯业者而言,智慧手机的消费者利用资料通讯的机会增多,因此手机月租费将增加。日本3大通讯业者NTTdocomo、 KDDI、 Softbank去年度营业收益增加,预估今年度也会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