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拉印度续留南海 围堵大陆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8日专电)印度媒体报导,越南将以分享当地可能存在大量天然气的新资料,吸引印度延长在南海的“区域存在”,作为围堵中国大陆的战术。

“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今天报导,中国大陆对于南海的主权主张持续面临邻国的反对声浪。最近数月来,菲律宾和越南相继对抗中国大陆;声称拥有南沙群岛的台湾,“前天也大胆发表南沙群岛的气象报告,以宣示主权”。

台湾的中央气象局前天开始在官网观测专区“目前天气”栏位,加入南沙和东沙标示图,民众点选后,可看到南沙和东沙最近24小时的观测资料。

这篇以“越南对印度勘气邀约可能激怒中国”的报导指出,在越、中主权争端的背景下,河内决定透过延长印度的区域存在,作为围堵的战术。

因海床坚硬、钻井一再失败,调查又显示生产天然气的希望不高,尽管还有两年的探勘权,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Videsh Ltd.,OVL)原已决定退出探勘中的南海128号区块。

报导引述公司资深干部指出,越南已表达将分享当地可能存在大量天然气的新地理资料,以吸引印度再延约两年。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上个月将南海西部9处油气区块公告招标,其中就包括128号区块。报导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本周表示招标“进展顺利”,但能源专家认,因领土争议,当地难获能源业者青睐。

上周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的东南亚国家协会区域论坛(ASEAN Regional Forum)落幕时,因会员国在南海议题上的歧见,导致论坛首度没有发表联合公报。

北京去年曾对新德里与河内针对南海所签署的能源合作协议提出警告。报导说,印度维持在南海的存在“纯属商业目的”,以及领土争议应遵循国际法解决的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