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陆股 深交所试行下市机制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17日电)深圳证券交易所今天发布公告,将试行下市机制,并列出详细进度,要求相关单位在今年9月7日前完成“退市整理期”讯息揭露的技术升级工作,这标示着陆股下市制度向前迈进一步。

深交所今天在官网上公布消息后,引起大陆业内人士高度关注,因为大陆股票市场一直以来最为人诟病的,就是没有建立上市公司的下市机制,“水饺股”、“白菜股”、“1元仙股”成为大陆股民心中的痛。

照现行规定,公司在沪深两市A股上市连续2年亏损,会在股票名称前加上ST,连续3年亏损标示*ST,但大陆股民口中的这类“白菜股”没有所谓的退场机制,让体质不良的公司有机会重组,反而一直在交易市场上。

而深交所这次公布最新制度,明定多项下市条件,意味着大陆股票市场的体质改善向前迈大步。未来深交所有权力对不良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并实施“退市整理期”制度。

公告指出,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公司仍有30个交易日,在专属“退市整理板”交易,并于公司代号前加注Z,每天股价涨跌幅限制为10%。交易期间若发生全天停牌,则“退市整理期”相应顺延。

深交所今天也要求各会员、行情讯息服务商要开始升级或测试提供“退市整理板”系统,在今年9月7日之前完成系统升级准备。深交所将提供独立测试服务,而全网测试日期将另行通知。

但深交所未说明新制明确的实施日期。外界预料,深交所试行下市机制,主要冲击创业板及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公司,这对深交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竞合关系会产生何种影响,也是观察重点之一。

“中新网”今天报导指出,沪深两市“1元股”不断增加。截至16日收盘,两市1元股共有5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