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蝉鸣路过小心 防尿过敏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金门17日电)夏季是金门蝉类重要的活动季节,金门植物园竖立4块蝉鸣警示牌,提醒游客防蝉尿液,以免过敏;并透过解说,让游客看见蝉类特殊有趣的生态现象。

金门树林繁茂,是蝉的天堂,有草蝉、黑翅蝉、大姬蝉、黄蟪姑蝉、薄翅蝉、黑脉熊蝉等10多种蝉,夏天羽化后在树干吸取汁液,交配繁衍后就死亡。

每种蝉羽化时间不同,蝉鸣也不一样,但这要了解蝉的人士才能听得出来,一般游客觉得都是蝉鸣而已,目前是黑脉熊蝉羽化交配季节。

金门县林务所经理课技佐钟立伟表示,植物园区环境自然原始,蝉的树量及种类很多,不同的时间可欣赏到羽化及觅食等画面,蝉有很好的保护色,常能融入环境,当它静止不动时很难发现行踪,不过只要循着蝉鸣,还是可轻易找到踪迹。

他表示,蝉受惊吓时会边飞边叫,称为“鸣叫飞行”,如听到凄厉的“鸣叫飞行”,通常是被鸟类追逐的时候;蝉叫也是传宗接代的讯号,不同种类的雄蝉鸣叫声,可吸引特定种类的雌蝉靠近交配。

蝉进食或遇到紧急状况时,随时能排泄;如此不仅可以多吃点食物,在遇到攻击时,急促地将体内的废液排出,减轻体重,更可快速起飞,逃离敌人的攻击。

钟立伟表示,黑脉熊蝉(俗称大蛚)是植物园区内最大体型的蝉,平均体长约4公分,排泄量也比其他的蝉类大,所以如想要在树底下长期观察,请保持安全距离。

蝉鸣警示牌刻意将蝉类的繁殖鸣叫与排放体液的生理反应放在其中,透过教育解说,让游客看见蝉类特殊且有趣的生态现象。

早期金门民生资源不足,有民众捕捉熊蝉烤食,显见生态的维护对岛屿永续经营有互惠共生的重要性;蝉羽化后的生命仅数十天,在有限的生命中鸣唱繁殖,县林务所提醒民众不要擅自捕捉,让它们能完成交配繁衍的使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