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行洗脑式国民教育家长抗争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特区的小学由今年九月开始,试行推广德育及国民教育学科,但科目内容被质疑向学生洗脑,灌输不正确的爱国观,受到部分教育界人士及家长反对,有家长在社交网站组织联盟开展反对行动,一周内已有千名家长加入。(周倩婷报道)

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发起人陈惜姿指,她与加入联盟的家长,皆反对 “洗脑式” 的国民教育,现阶段是希望叫停推行国民教育,再进行咨询。她指,教育局去年提出强制推行国民教育时,家长都没有太大关注,直至近日有受公帑资助的团体,向教育局推介《中国模式——国情专题教学手册》,家长都担心儿女会被立场偏颇的课程和教材“洗脑”。

她说:“我们反对“洗脑式” 的国民教育,欠缺教导小朋友批判思维,太过一面倒去唱好一边。”

关注组成立一周已有千名网民加入,陈惜姿希望召集家长联署,暂停学校在九月实行国民教育,要咨询过有关持分者才开始课程。

她说:“我们的行动是下星期开记者会。今星期将草拟声明给家长联署,看筹到多少声援。然后将联署登报,与此同时,我们会尝试约见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组织长期的工作是监察学校及约见办学团体。并公布学校的国民教育形式和内容,有需要时公开校名,以阻吓献媚的学校或办学团体。

除了家长方面,有中、小学教师对国民教育表示担心。周日的城市论坛中,不少家长、师生表示,教材内容对中国国情隐恶扬善,教学不全面。

发言的中学老师吴美兰担心,教材大部分褒扬中国功绩,只有少部分提及政府要改善地方。老师若只按教学手册教授学生,不能给学生从功过层面,平衡地认识国情。她说:“如果老师拿这份教材,没有充足时间备课,以这份教材来用,我有点担心不能给学生两面多角度思考。”

吴美兰指若政府不暂停国民教育课程,希望老师要按良心教学。她说:“我建议延迟,多给一年空间讨论,但最后真的不能延迟这个发展期的话,我想讲一句说话:我好希望香港老师你要有良心。”

学生代表“学民思潮”的黄之锋指,小学的常识科和中学的通识科已有包含德育国民教育的内容,故没有需要开设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不但重叠资源,更增加师生压力。学民思潮希望教育局先叫停国民教育课程,再进行咨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