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房贷利率创史上新低 助房市缓回升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浩综合报导)美国房贷利率降到近60年来新低水位,30年期房贷年利率仅需3.56%。尽管民众购屋成本可望因此降低而有助于带动房市买气,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仍可能影响一般民众购屋的能力与意愿。

美国房贷机构房地美(Freddie Mac)日前发表统计指出,美国30年期房贷利率近期屡创低点,上周已经下滑至3.56%,写下1950年代长期房贷开办以来的最低利率纪录。

15年期房贷也于上周下滑至2.86%,比前一周的2.89%略降。

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报导指出,较便宜的房贷利率有助于带动房价持续温和增长。今年以来全美主要城市的房价指数也稳定上扬,许多建商也加紧投入新屋建案的开发建造。

不过,针对年初以来这波的美国房市复苏,部分专家也提出较为保守的看法。

他们认为美国房价虽然回涨,但由于经济基本面依然复苏力道微弱,民间购屋力量仍受到压抑,因此即便房价增长,未来数年内的成长幅度恐怕有限。

根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目前美国已经处于连续15年国民收入几近停滞的状态,全国拥有房屋的民众当中仍有不少人背负沉重房贷压力,而刚毕业的社会新鲜人当中许多人也背负着大笔的助学贷款,加上失业率依然偏高,种种因素,都可能对未来几年房市的供需关系带来利空影响。

“我认为,由于我们目前并没有能力去刺激经济,因此未来五年内的经济都将是日本一样呈现缓慢成长的状态,”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Case-Shiller房价指数(Case-Shiller U.S. housing price index)共同创办人Robert Shiller强调,“因此,合理的预测是,即便房价持续成长,但也将是温和的成长。”

然而,根据路透社上周五(13日)进行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房市确实已经触底并开始回升,明年房价的合理回升幅度应该在2%左右。

这显示美国房价虽在回温,但未来一年仍将处于相对低价的水位,距离房价最高点仍有相当距离,投资人在置产投资上可有较大的操作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