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钢丝上 陆失独家庭年增7.6万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大陆官方估计,每年大陆有7.6万个独生子女丧生、父母养老出现问题的“失独”家庭,造成严重的社会隐忧。

“失独”家庭是指失去了家中唯一的独生子女的家庭,尤指40、50岁以上夫妇组成的已经没有再生育可能的家庭。独生子女亡故,加上不够完备的社会养老照护,老人由谁来养老送终,成为难解的社会问题。

大陆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报导,大陆一胎化政策已实行30多年,但也增大了家庭风险。目前在中国大陆至少有100万个“失独”家庭,年增7.6万个,这样的家庭几乎同时存在养老、精神疾病、贫困等问题。

大陆卫生部发布的“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指出,按推算目前大陆每年15至30岁独生子女死亡人数至少7.6万人,也代表每年约7.6万个家庭的破裂。

报导引述一名75岁的“失独者”表示,独生子5年前因心脏病去世,老夫妻的生活也因此彻底改变,“我很着急的就是养老,我年龄相对比较大,自己跑养老院已经跑了好几个,都不收,人家说你没有子女,我们不敢收,出了问题谁签字啊?”

除了养老等现实问题,中老年丧子还带来巨大的精神创伤。有“失独”家庭为此远走伤心地,最近一段名为“活着”的中国失独老人调查影片,在网路上获得了数以百万计的点击率。

目前对“失独”家庭,大陆有些城市提供相关补助,但仅限于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报导引述失独者认为,政府应正视这个问题,提出全面性的政策,让所有失独者受到照顾,“凡是独生子女的家庭都是在走钢丝,只不过我们从钢丝上掉下去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