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动乱区 非盟拟武力干预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16日专电)第19届非洲联盟高峰会议正在衣索比亚首都阿迪斯阿贝巴(Addis Ababa)召开,并发表声明说,非盟准备派遣部队进驻刚果民主共和国等地区以终结动乱。

南非新闻网站“时报即时消息”(Times LIVE)今天引述非盟主席平恩(Jean Ping)谈话,做上述表示。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首都金夏沙)内部正有叛军作乱。

报导指出,高峰会议并未进一步讨论有关如何布署部队的细节。

联合国副秘书长艾里亚森 (Jan Eliasson)则在会中强调,刚果地区暴力行为必须停止,邻近各国应该尊重“不干预”的原则。

刚果民主共和国总统卡比拉(Joseph Kabila)与邻国的卢安达(Rwanda)总统卡加米(Paul Kagame)均出席此次会议。

对于联合国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指控卡加米暗中协助刚果叛军一事,卡加米严峻否认。

此次会议焦点,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矿产丰富的东部再度爆发战乱、马利北部叛军暴力行为、苏丹与南苏丹彼此的敌意等。

平恩进一步表示,发生在马利北部无垠沙漠里的伊斯兰激进分子叛乱事件,是目前威胁整个非洲大陆安定最严重的危机之一,不能等闲视之。

但是重重危机中也露出一道曙光。

苏丹总统巴席尔(Omar al-Bashir)与南苏丹总统基尔(Salva Kiir),自从今年4月开始,为了争夺两国边境油田所引发的激烈战事,不但使双方敌意升高,且有随时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但此次会议中,两人14日首次握手言欢,双方敌意似有缓和迹象。

非盟近几个月来排除万难,主导苏丹及南苏丹的和平谈判,对于出现这种缓和局面,平恩表示高兴及欢迎。

艾里亚森也表示,长久以来,饱经战乱蹂躏的苏丹人民,热切期盼安定与繁荣的生活,“我们有责任不要让他们失望”。

报导进一步引述平恩表示,非洲东部的索马利亚,多年来,人民一直饱受伊斯兰激进份子的叛军青年党(al- Shabab)战乱摧残,生活困顿。

非盟派遣1万7000名维和部队,进行索国境内清剿行动,已经获得积极重大的突破。平恩对于许多国家愿意派兵支持这项行动,表示赞扬与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