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员工带配偶 星提高门槛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新加坡15日专电)新加坡人力部近来修改规定,从今年9月起,申请配偶和子女到新加坡居住的外国人薪资门槛将大幅提高。

新加坡政府近年来大量吸引人才。诱因之一,就是让拥有专业技能的人可申请配偶、子女和父母前来新加坡居住。

例如按照现行规定,月薪2800新元(约新台币6万6640元)的S准证(S Pass)和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持有人,可以帮配偶和子女申请眷属准证(Dependant’s Pass)。

不过新加坡人力部最近修改规定,提高门槛,从今年9月起,持有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外籍人士,月入至少4000新元,才可以帮配偶和子女申请眷属准证。

另外,依现有规定,月薪介于4500到7999新元间的P2就业准证持有人,以及月薪高于8000新元的P1就业准证持有人,除了配偶和子女,还可以帮父母及配偶父母申请长期探访准证(Long Term Visit Pass)。

但新规定上路后,P2就业准证持有人将不能再为父母或配偶父母申请长期探访准证,P1就业准证持有人不能再为配偶父母申请长期探访准证。

人力部表示,这是为了控制非居民人口的成长,有助减轻社会基础设施的压力,但还是欢迎拥有高技术的专业人士到新加坡工作。

事实上,新加坡政府从去年就已经调高各级工作准证的薪资门槛。

近几年新加坡的外来人口不断增加,不少外国人在新加坡工作几年后就会申请成为永久居民,新加坡政府每年也会核准一定数量的专业人士或企业家成为永久居民。

这样的政策有助提高生产力,纾缓新加坡老龄化的现象,但也引起部分新加坡人不满,认为外来人口瓜分了社会资源,抢走工作机会,这件事成为新加坡去年大选的热门议题。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公布的2011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新加坡518万人口中,公民数为325万人、永久居民53万人,比2010年的54万人还少了一些,报告指出,这是因为紧缩移民政策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