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办东京奥运 石原将赴伦敦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4日专电)日本“朝日新闻”报导,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24日将前往英国伦敦,为东京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暖身。但他外访时是否重提有关钓鱼台的言论刺激中国大陆,备受关注。

东京都政府表示,石原将出席伦敦奥运开幕典礼并参加伦敦市长主办的宴会,也预定观赏男子游泳比赛及田径比赛。预计24日出发,有9人随行,出差期约15天,出差费约7800万日圆(约新台币3000万元)。

这项出差计划6月底才出炉,原本东京都政府以为79岁高龄的石原不会接受,没想到石原一口答应。东京都为了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编列37亿日圆的经费,这次到伦敦奥运宣传的开销不小,但是个宣传的大好机会。

4年前,东京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输给了巴西里约热内卢。2008年北京奥运时,讨厌中国大陆的石原只在北京待了2天1夜,虽然出席开幕式,但没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个别接触。

这次,在伦敦奥运会场,日本奥委会将设“日本馆”并举办宴会,邀请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出席。东京都政府的职员认为,石原待在伦敦的时间久一点,较有机会与更多国际奥委会委员接触、争取。

但日本奥委会相关人士在内部开会时担忧,石原在伦敦待太久,恐将“夜长梦多”。因为他动作愈多就愈会刺激中国大陆,导致亚洲、非洲的支持票跑掉。

今年4月,石原出访美国华府时,就公开表示要购买钓鱼台列屿,大大刺激中国大陆。现在中国大陆因经济成长,对亚洲周边国家有影响力,另外透过国际援助,对非洲各国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大。

石原在伦敦期间为了增加媒体曝光率,已答应将对日本媒体召开6场记者会。日本奥委会干部怀着不安表示:“不知石原是否会再做出偏激的发言?”

不过,东京都政府也希望藉由石原出马来提升日本民众对于东京申办奥运的支持度。国际奥委会5月公布民调显示,东京民众赞成主办奥运的支持率为47%,西班牙马德里为78%、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为7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