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新书 细腻看香港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4日电)香港作家马家辉最近在台湾出版《爱上几个人渣》,书名来自电影“春娇与志明”中的逗趣对白;马家辉在书中共分为4部分,以不同类型描述他对香港市井社会的观察。

出生于香港的马家辉,在复杂的湾仔长大,因为环境的影响,使得他心底一直根植江湖情怀。

17岁时马家辉在一家书店发现一本谈李敖的书籍,19岁起就疯狂迷恋李敖的作品,并且立志要写一本关于李敖的著作,大二就出版“消灭李敖,还是被李敖消灭”;这次新出版的“爱上几个人渣”,集结他在“中国时报”三少四壮专栏、中港报刊杂志文章。

书名为“爱上几个人渣”,缘由自电影“春娇与志明”里的逗趣对白,“一生总会爱上几个人渣”,同时也来自他生长的香港旧区湾仔,三教九流;自小马家辉听尽基层故事,不感可怕反觉得可亲。

作家骆以军在推荐序中指出,马家辉在书中细数他少年时鬼混的湾仔,包括美国水兵、香港妓女、燠热潮湿的南方、女孩们浮花浪蕊、男孩们偷拐抢骗;骆以军认为,马家辉描述的香港有一种“阿飞气氛”。

马家辉认为,他笔下的香港只是日常生活的随想随笔,他还打算写一部自己身世之谜的流浪家族史小说,想从麻雀馆中赌客的场景写起;骆以军认为,这有如捷克小说家赫拉巴尔所说的“底层的珍珠”,滋长一座城市的文明、身世和记忆。

“爱上几个人渣”共分为4辑;辑1谈两岸三地的文化观察与时事议论,讲民国沧桑,也议论微博、薄熙来事件、重庆的吃、北京的出租车;辑2谈旅行,是马家辉在香港和各大城市移动的随笔,笔尖敏感细腻。

辑3书写生活、中年体悟的篇章;辑4则谈电影,从轰动香港的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谈到玛丽莲梦露,藉影抒情,观点独到。

从文字到影像、或从读书到行走,“爱上几个人渣”都提供读者一种香港特有的观看角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