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水民众不听劝 救生员难为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4日电)新北市沙崙海域发生学生溺毙悲剧,市府今年“防溺零死亡”目标破功;许多民众不珍惜生命,对救生员劝告、警告标语置之不理,不但增加社会成本,也酿成家庭悲剧。

救生员表示,不顾危险的民众,对救生员劝告和警告标志不当一回事;在大豹溪值勤的救生员说,许多民众喜欢到大豹溪烤肉、喝酒,对救生员劝导置若罔闻;他说,“有些人甚至向救生员呛声说,2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要你鸡婆。”让救生员傻眼。

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水上安全工作大队救生教练吴明慧说,曾经有救生员在大豹溪看到游客载浮载沉,赶紧下水救他上岸,但被游客怒斥鸡婆,因为女友就在身边,害他没面子。

新北市长朱立伦日前写给家长一封信,提醒炎夏让孩子到有救生员的安全水域参加活动,但言犹在耳,仍发生溺毙悲剧;年轻人把叮咛当耳边风,是原因之一。

对于在水域不听劝告的民众,救生员各有妙招,有的救生志工不断吹哨子警告,形成其他游客对违规者共同的压力。

吴明慧说,她就曾在大豹溪东眼桥下,指着岸边的纸钱余烬,告诉执意跳水的民众,提醒“这里才有人溺毙不久”,藉以收吓阻效果。

意外防不胜防,柔性劝导不足以收效,严格执法取缔裁罚也是策略之一;民众争取亲水权的同时,如何注意自身安全,避免悲剧一再重演,是夏季水域游憩应共同严肃面对的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