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油商机大 日秋田县将试产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3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计划今年秋天在秋田县鲶川油气田开采页岩油,这将是日本境内首度进行页岩油的试开采。这家公司研判,秋田县最多可开采1亿桶油。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页岩油是深藏在地底岩盘所含的石油,开采作业难度高,但随着新技术的开发,加上原油价格飙涨,因此美国积极开采页岩油。日本开采石油及天然气的公司“石油资源开发”计划今年9月首度在日本境内进行实验性质的产油作业。

石油资源开发公司考虑从秋田县由利本庄市的鲶川油气田地下1800公尺的岩盘开采页岩油。此外,也考虑在秋田县其他两处油气田进行实验性质的产油。3处油气田可开采共500万桶的页岩油。

公司研判,在秋田县整体开采的石油量最多约达1亿桶,相当于前年日本境内消费石油的6%,对日本能源的稳定供应,可扮演一定的角色。

随着开采能源的新技术陆续研发,日本积极在周边海域探勘开发新资源的可能性。

今年2月,具官方色彩的独立行政法人决定试挖爱知县渥美半岛南方海底的甲烷水合物(又称可燃冰)天然气,这是世界首度进行海底可燃冰的挖掘。

此外,日本资源能源厅研判,在新潟县佐渡岛西南约30公里一带海底可能蕴含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决定明年4月起试挖。

这类资源的开发,从开采到量产通常要花相当长的时间,而且生产成本高,但在全球争取资源竞争趋于激烈的情况下,日本对自有资源的开发期待升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