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手术丰富 台湾最缺捐肝人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3日电)医师今天表示,估计台湾每年需要换肝者至少500名,愿意捐肝者少于100名,等不到肝脏捐赠,有些病友会选择其他换肝管道。医师建议,确保肝脏健康第一步是卷袖抽血检查。

参与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攻雪山“登高一呼”活动的4名肝病病友中,有2人是B肝带原者,都在青壮年时发生肝癌、肝硬化,经换肝手术后重启新人生,2人分别在3年前与1年半前在中国大陆换肝。

64岁的病友孙道杰表示,肝病陪他11年,曾进行2次肝切除、7次栓塞治疗、2次电烧,最后不得不摘除右肝并透过移植保命。

他说,台湾的肝脏移植经验丰富,但来源有限,3年前选择到中国天津换肝,手术成功,术后也恢复正常生活,早睡早起、游泳、骑乘越野车,很期待这次雪山攻顶之旅。

台大医院肝胆肠胃科医师杨培铭表示,肝衰竭或肝脏功能走下坡而无法回复时,需要换肝,估计台湾每年需要换肝者至少500名,而愿意捐肝者少于100名,病友等不到尸捐、活体肝脏移植,在不得已情况下选择到中国大陆,不过需考量手术技术与感染风险。

他说,现在医学技术进步,B、C型肝炎是可以治疗的,C型肝炎治愈概率约6成,未来可能达到8、9成,美国已核准治疗C肝的新药“Telaprevir”与“Boceprevir”,估计今年底或明年将引入台湾。

杨培铭表示,自1984年开始有疫苗接种计划,罹患B、C型肝炎的病患都有减少,估计2034年后,病毒性肝炎可能慢慢消失。

“肝是沉默的器官”,杨培铭说,为确保肝脏健康的第一步,建议民众先花短短3分钟抽血,了解是否有B、C型肝炎。完整肝脏检查一定要透过血液检查,已有B、C型肝炎的民众,每半年应该到医疗院所追踪检查,除抽血检验外,还要加验病毒量及腹部超音波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